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宣传教育 > 纪念活动

方城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追寻红色足迹 缅怀革命先烈

来源:方城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4-04-02分享:

2

  清明时节春意浓,山花含笑慰英魂。2024年3月31日,方城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一行4人来到位于小史店镇林场村的红二十五军长征方城入口处和建于大李庄村的小史店镇烈士陵园,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之情。

  在林场村的红二十五军长征方城入口处,中共小史店镇委员会、小史店镇人民政府于2023年6月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的红军广场。广场左侧树立着鲜红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造型,上面分布着“镰刀、锤头、五星”图案,标示着“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方城入口处——小史店镇林场村”字样。广场右侧建有红色背景墙,上面绘制着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方城路线图,路线图前是红二十五军长征英雄群像,展示着红军战士吹起冲锋号、手持步枪、挥动手枪、肩扛弹药箱奋勇冲锋向前的战斗场景,仿佛把人们带回到红二十五军长征进入方城的峥嵘岁月。

  1934年11月25日傍晚,红二十五军长征抵达泌阳、方城交界处的小史店镇林场村,夜宿姚林、过山庙、秦房、赵庄等自然村,并于当晚在过山庙召开紧急会议,作出迅速穿过许南公路、进入伏牛山的决策。11月26日凌晨,军长程子华、政治委员吴焕先带领224团、225团和军直属队为前梯队先行出发,顶风冒雪向独树镇七里岗前进;副军长徐海东率223团为后梯队阻击尾追之敌。当天下午,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当晚经杨楼镇连夜突围,后进入拐河镇、四里店镇深入伏牛山中。

6

  小史店镇烈士陵园位于该镇大李庄村。1947年秋,陈谢兵团挺进豫西,发起伏牛山东麓战役和“豫西牵牛”战,在方城县小史店镇宣布成立中共豫陕鄂第七地委、第七专署、第七军分区,指挥机关设在太尉庙,兵团野战医院设在桐柏山和伏牛山接壤处的小史店镇大李庄村。该野战医院先后收治解放军伤病员500余人,其中百余人因伤势过重而英勇牺牲。2020年4月,中共小史店镇委员会、小史店镇人民政府建成占地5400平方米的小史店镇烈士陵园和高11.4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中修建了108座革命烈士墓碑。

4

  方城县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一行通过参观革命纪念地,缅怀革命先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升华了精神境界,表示一定要弘扬好革命先辈艰苦奋斗、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崇高精神,加强对方城红色文化的挖掘、研究、保护和利用,为方城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奋力开创方城党史方志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