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成果展示 > 方志成果

《洛阳曲剧志略》(三卷本)首发

来源:洛龙区文化典籍工程组时间:2023-10-17分享:

  10月13日,《洛阳曲剧志略》(三卷本)首发式暨赠书仪式在洛阳市洛龙区政府举行,该书出版发行对传承河洛戏曲文化意义深远,彰显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

  《洛阳曲剧志略》由洛龙区文化典籍工程组组编,洛阳市著名剧作家、戏曲评论家盛长柱主编,历时5年,全书250多万字,分为志略卷、剧本卷、曲谱卷。该书在编纂体例上大胆创新,不但收录曲剧发展史上重大人物和事件,还收录了大量珍贵剧本和曲谱,三卷本文化底蕴厚重,内容丰富,涉及社会学,考证学,考古学,戏剧文学等多个领域,详细记述了洛阳曲剧事业的历史演变。

  洛阳曲剧,原名洛阳曲子,其前身是洛阳地区农民玩耍社火时的高跷曲。一百年前正是这一地区的农民,凭着对生活的热情与向往,把戏曲搬上了舞台,从此有了洛阳曲剧的说法,洛阳曲子成为风靡一时的“文明曲子”,风靡全国大江南北,成为中原地区最富民间艺术魅力的独特剧种——洛阳曲剧。距今已有百年历史,作为古老剧种的洛阳曲剧即将走进历史深处,面临消失的危险。为挖掘保护传承弘扬传统历史文化,洛龙区抢抓机遇,肩负文化使命勇于担当,对其进行抢救性的征集整理编纂出版。

  仪式上,洛龙区文化典籍工程组向洛阳方志馆、洛阳档案馆、洛阳图书馆、洛阳曲剧创始人后人代表等单位和个人赠送了书籍,向社会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使戏剧文化通过志书的形式让更多读者阅读、了解、传播。

图片2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