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重要文献 > 大事月记

2023年3月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8-18分享:

  3月1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研究河南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省政府召开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分析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日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3月3日 省长王凯在北京与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举行工作会谈,就共同推动河南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3月4日—11日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会议。5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参加小组会议,审议汪洋同志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邵鸿同志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国生,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原主席刘伟,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雷明等参加审议。6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各自界别小组会议或联组会议,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立法法修正草案。王国生、孔昌生、刘伟、张雷明等参加审议。7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王国生、孔昌生、刘伟等出席座谈会。8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各自界别小组会议,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王国生、孔昌生、刘伟等参加审议讨论。11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后返回郑州。会议期间,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正草案、“两高”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共向大会提交内容涉及乡村产业振兴等多个方面的提案94件。

  3月5日—13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会议。3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推选楼阳生为河南代表团团长,推选王凯、李亚为副团长。5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国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张军参加审议。河南代表团团长楼阳生、河南代表团副团长王凯、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纪恒参加审议。6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张军、楼阳生、王凯、李纪恒参加审议。7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楼阳生、王凯等参加审议。8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议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等。张军、楼阳生、王凯、李纪恒参加审议。9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等。刘国中、张军、楼阳生、王凯等参加审议。12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六个决议草案。王凯、李纪恒参加审议。13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返回郑州。大会期间,河南代表团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职尽责,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议案35件、建议456件。

  3月13日 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在河南代表团驻地河南大厦看望报道全国两会的中央媒体记者和河南新闻工作者。

  3月14日 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出席会议。

  3月15日 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第十六届豫商大会筹备及招商引资、支持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等工作。

  同日 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孔昌生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省委召开的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近期工作。

  3月16日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市深入高校、实验室和企业,调研超硬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超硬材料产业发展情况汇报。

  3月17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党的建设、深化改革、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3月18日 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在郑州市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3月20日—21日 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鹤壁市浚县、安阳市汤阴县,调研指导县域经济“三项改革”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情况汇报。

  3月22日 省长王凯到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长垣市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情况。

  3月22日—23日 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出席会议。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省委召开的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举行“关于加快河南农业强省建设的思考”学习讲座,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3月23日 省长王凯到漯河市调研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情况。

  3月23日—24日 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部分省管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省长王凯出席座谈会。

  3月27日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省长王凯出席会议。会议听取运用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全省开发区建设情况汇报,全省外贸运行情况汇报,中原银行、郑州银行高质量发展情况汇报等,研究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

  3月27日—29日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举行“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表决通过《河南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等以及人事任免议案。

  3月28日 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高校“三个调整优化”、“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农业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会议。

  同日 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举行。省长王凯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

  3月28日—29日 全国养老服务工作表彰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致辞。

  3月29日 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河南部分文艺院团调研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工作。

  同日 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就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作出批示。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