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方志百科

经济部类——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和邮政电信业的编写

来源:中国方志网时间:2023-07-07分享:

  首轮志书的交通运输业、邮政业所记内容包括设施、管理和产业三部分,第二轮修志,有的志书将交通运输设施、邮电设施划归城乡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管理、邮政管理划归城区管理,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则仅记产业经济内容。这种突出基础设施和环境管理、将产业经济管理与产业经营活动分开的做法,有利于反映地域整体发展和政企分开的改革现状。物流业是在传统物资运输(货运)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型产业,它在不少区县已形成相当规模,并和仓储密不可分,因此,可将其归于交通运输业、仓储业一类记述。2002年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中有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该行业下分为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软件业。电信按传统习惯,多和邮政合为一类,而其他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可分散归于文化产业和商业服务业中记述。 

  一 铁路运输业 

  铁路运输业包括铁路旅客运输、铁路货运运输、铁路运输辅助活动,但通常的篇目设计是按境内车站、线路、客运、货运来分别记述。(1)车站,记基本情况,如建站时间、车站等级、位址、车站股道、道口、办理客货运业务类别等。(2)线路,主要记各条铁路运输线的起终点、长度及其在区县境内的走向、长度、所设站点和客货运输列车队数、运行速度等。(3)客运,记各站客运设施、客运业务和发送旅客情况。各站客运设施包括站屋、候车室、售票处、行包房、雨棚、月台、站前广场、站台等。客运业务包括售票、行包业务。发送旅客记各站历年发送旅客人数。(4)货运,记各站货运设施、业务、运量,设施包括货物线道股、仓库、货场等。

  二 道路运输业 

  道路运输业包括公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道路运输辅助活动。道路运输辅助活动包括客运汽车站、公路管理与养护、其他道路运输辅助活动。篇目设计一般分为公路、公路运输管理、公路长途客运业、公路货运业等几个方面。 

  (一)公路 

  县记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村公路、桥梁、渡口。城区记快速干道、主次干道、立交设施、桥梁、渡口。重要道路可逐条简介,一般道路运用文表结合来反映。桥梁可列大中型公路桥梁情况表,分公路名称、桥梁名称、跨越河流、桥长、车行道宽、人行道宽、梁底标高、荷载吨位、建造年月等栏目。立交设施记车行立交桥、人行天桥、人行地道和车行地道。 

  (二)公路运输管理 

  (1)货车运输管理,记货运车辆管理(资质认定和许可证发放)、违章处理(路检、户检、出勤执法与查处)、危险品运输管理(稽查人数、次数、车辆、违章车辆、罚款)。(2)汽车维修市场管理,记汽车维修企业和专项维修户资质的审核、发证、年检、从业人员,站点设置和维修场地面积以及对汽车维修企业和专项维修户经营行为的检查和管理。(3)公路维护、管理,记公路养护队伍、养护经费使用和养护作业。(4)规费征收,记规费征收机构、养路费、过桥费等的征收。(5)路政管理,记管理机构和路政管理工作及管理实绩。(6)停车场、加油站,记停车场个数、泊位、停车面积、注册资金、从业人员、收入,记加油站个数、分布、经营情况及管理。 

  (三)公路长途客运业 

  记述长途客运业,一是记这种客运业和客运企业的整体发展变化,二是抓住区县内公路长途客运站点及主要长途客运企业的长途客运业务量(车辆数、运营线路、发送班次、发送人数)来记其基本概况。 

  (四)公路货运业 

  (1)概况,记境内批准从事汽车货运企业数目、注册货运汽车和其中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独立核算的运输企业数目、货运汽车辆数、吨位、注册资金、从业人员、经营场地的变化以及征收交通运输管理费、代征收交通运输税费。(2)集体汽车货运,记述集体所有制性质的汽车货运经营实体的沿革、货运运输、行包托运及实体的客运服务及第三产业经营。(3)私营和个体汽车货运,记经营户数、货运车辆辆数、吨位变化。(4)人力车货运,记人力货车及其小额货运情况。(5)危险物品运输,记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经营户数、运输车辆和区县陆管所对危险物品运输的货运行业管理。

  三 城市公共交通业 

  城市公共交通业包括公共电汽车客运、轨道交通、出租车客运、城市轮渡、其他公共交通。(1)公共电汽车客运业,包括市内公交汽车客运、城市近郊公交汽车客运、城市公交无轨电车客运、市内小公共汽车客运、市内市郊旅游观光客运等。(2)出租车客运业,记境内从事出租车客运的企业的撤并整合和经营情况,包括运营出租车数、企业资产、经营业绩,由大公司托管和从事出租车运营个体户的概况应作简略记述。(3)城市轮渡,记通航河道上的客运轮渡运营活动,轮渡码头及渡轮情况。(4)轨道交通,包括地铁交通、轻轨交通、有轨电车交通、各种索道、缆车的经营管理活动,城区一般记境内通过的轨道交通线路、站点及日客流量。站点记建设工程的开竣工,主体结构、建筑特色、占地面积、使用设备及客运管理。(5)其他城市公共交通,可记城市摩托车和其他非机动车旅客运输,如三轮车、人力车客运等。 

  四 水上运输业 

  水上运输业包括水上旅客运输、水上货物运输和水上运输辅助活动。水上客运、水上货运又可分为远洋、沿海、内河三类。水上运输辅助活动包括客运港口、货运港口、其他水上运输辅助活动,一般放客货运中记述。

  (一)内河、沿海水上运输 

  (1)航道,记沿海航道、内河省市级航道、区县级航道条数、级数、里程,航道中各航段的通航水位、河面宽、航漕底宽、通航船只、船队吨位等。配通航航道情况一览表和湮没航道一览表。(2)航道疏浚、管理,航道疏浚记疏浚航道的长度、疏浚土方、疏浚费以及打捞沉船、拆除废桥等。航道管理包括航道调查、规划、航标设置、维护、日常养护等。(3)航线,记客运航线和货运航线开辟、停航情况。包括航道名称、起讫地点、经过主要集镇、长度、航道通航吨位、航道尺寸等,列基本情况表。(4)港口、码头,记境内港口、码头布局、地理位置、自然岸线、码头总延长、港区面积、仓库面积、堆积面积、码头单位户数、吞吐货物种类。(5)渡口,记现存渡口类别(客渡、货渡、农渡)、处数、吨位、河面宽、所在港名、所属镇村、渡船的吨位、客位、渡费等。随着桥梁建设的发展,许多渡口停渡,这些历史性的变迁应予以记述,可设上下限内建桥停渡情况表,交代建桥停渡时间。(6)运输管理,一记航政管理,包括港航监督安全检查和水上交通事故处置、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二记运政管理,包括票价及运价管理、核发水路运输许可证、运力调查、对水运个体户管理;三记船舶检查,包括对机动船和非机动船的检验和检验费收入。(7)运输企业和运输业务,一记境内注册运输企业基本情况和经营业绩,二记各港货运量。(8)客运中心(站),记客运中心功能区分布及客运价格、客运收入、客运量和客运服务。 

  (二)远洋水上运输 

  记述境内远洋航运企业、客货运输和港区情况。港区记述集装箱装卸区、散货中转港区、大型企业专用港区。按港区记其基本情况和货物吞吐量。远洋航运企业记企业基本情况和远洋货运业务类别与业务量、业务收入的发展。客运主要记经营国际旅游观光轮的企业和国际旅游观光轮的到港、出港情况,要记述企业的基本情况和业务量、观光轮的游客人次以及客运服务等情况。 

  五 航空运输业 

  航空运输业包括航空旅客运输、航空货物运输、通用航空服务、机场、空中交通管理和其他航空运输辅助活动。设有民航管理机构的省市志、地级市志可设航空运输业,下设航空管理局、航空公司、航空旅客运输、航空货物运输、机构、管理、服务。区县志的航空运输业一般只需记境内的机场和航空公司,因航空公司及机场均非区县属企业,因此,区县志书关于航空运输情况只需略记,可不设航空运输业,在交通运输业中单设XX机场即可。在记机场时记该机场的航空运输情况,同时记述沿革、体制、员工、设施、吞吐量、经营收入、安全保障、质量管理、航空企业、驻机场机构。 

  (一)沿革、体制、员工 

  机场沿革,交代始建时间和上下限时段内的改建、扩建和重建,包括改扩建的主要工程项目。机场体制改革,记管理体制改革和政企分开、机构设置、机构的隶属变化。员工,记机构变化或改革时的人数变化与构成情况。

  (二)设施 

  (1)场道,记历年建成的跑道、滑行道条数(每条的长度、宽度、厚度)、停机坪的总面积、机位、场区道路等。(2)候机楼,记候机楼的建筑面积、改扩建工程、每小时可吞吐旅客上下机人次、中央空调、行李传送、航班动态显示等系统配置。(3)通讯导航,记通讯、导航、气象测绘等设施设备的更新换代、投资和进步水平。(4)航油供储,记机场航油储运、供应设施,包括油轮、储油库、输油管道、配套专用线、运油车位月台、机场油库、站坪和专门油坪管线等设施及供油能力。(5)维修管道设施,记机库及与之配套的工作车间、机坪、办公室、仓库、航材库、机务计量中心实验室、安检大楼、电子大楼等维修设施。 

  (三)吞吐量 

  (1)机场旅客吞吐量,其中以进港、出港分旅客人次,以航线(国际、国内、地区)分记人次及增长率。(2)起降飞机架次,记国内航线、国际航线、地区航线、其他航线的起降架次、保障进出港架次,其中主要航空公司各自所占比重。(3)流量、流向,记与外地通航的城市,包括国内城市、地区城市与国际城市;通航流量排序前六或前十位城市,其中客流量最高城市的旅客人次、出港平均客座率在80%以上的城市排序等。(4)货物、邮件吞吐量,记机场历年货物、邮件吞吐量及其增长率。 

  (四)经营收入 

  记其主业(客货邮运)和辅业(商业、住宿与餐饮业、服务业、房地产业等)的经营收入、上缴税收、实现利润。 

  (五)安全保障 

  主要记安全检查站的安检设施、安检措施及监护飞机的架次、安检旅客人次、安检行李件数、查获违禁品、查获各类犯罪嫌疑人、破获预谋劫机案等。 

  (六)质量管理 

  记机场服务质量管理和ISO 9002质量管理体系的创建和认证资格的获得。 

  (七)航空企业 

  记依托机场进行营运活动的航空公司,可选介部分承担主要营运活动的航空公司,再记全部航空公司的概况。(1)选介航空公司,记其公司沿革、体制改革、总部概况、拥有飞机架次,及在本地机场投入营运的飞机架次、开辟的航线、飞行时间、运送旅客数、货邮运量、收入总额及所获荣誉。(2)其他驻场航空公司概况,分记国内公司、地区公司、外国公司三类概况,列下限年驻场航空公司一览表,分类记航空公司名称、通航日期、运送旅客数、货邮运量等。 

  (八)驻场机构 

  (1)海关,记机构沿革及其管辖区域,职责工作、进出口货物批次,其中进口票数、出口票数、进出口总税额。(2)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站),记机构设置及沿革、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的变化、检验检疫的入出境飞机架次、旅客人次、检验检疫的效果。(3)边防检查站,记机构建制沿革、承担国际航线的检查任务、检查监护的飞机架次、随机机员和随机旅客人次。 

  六 仓储业 

  仓储业包括谷物、棉花等农产品仓储、其他仓储。首轮志书,仓储业内容多在农、林、牧、渔业和粮食、物资(物资储运公司)、商业、交通运输业等卷中分散记述。第二轮志书,一些区县仓储业发展较快,有必要集中记述。由于行业规模毕竟还不是太大,因此,不宜分类记,而是采用记概况和选介企业的办法。 

  (一)概况 

  记境内注册仓储企业的发展变化,包括各种经济类型企业的结构与仓储业行业概况,企业不是太多的可以列注册仓储企业一览表,记各企业的经济类型、仓库面积、营业地址、从业人员、开业时间、歇业时间、营业收入、仓储类别等。 

  (二)企业选介 

  记选介企业的发展沿革、企业性质(改制、重组等要记清楚)、地址、固定资产、注册资金、从业人员、年营业额、上缴税收,大型仓库、大型货场、专业运输车辆、仓储建筑面积、辅助用房、装卸作业设备、主要储存物资种类、企业多元化经营业务(仓储、配送运输代理、分销、国际货运代理、综合配套、进出口贸易、加工、包装等),以及仓储管理等。

  七 物流业 

  物流业概况应记述其由传统向现代的变化。要记述本地物流业的行业发展规模,包括物流企业的数目、运输车辆,拥有仓储面积、营业(销售)收入、实现的增加值、完成的货物流量(其中货运总量)、货物进出仓量等。 

  (一)物流基地 

  记各个物流基地的建设。 

  (二)物流运作 

  记物流基地各自的运作方式、业务范围、业务量,物流业实现的利润和交纳税金,物流基地的招商引资方法、政策与措施。 

  (三)物流企业选介 

  选介重要的物流企业,记述企业的地址、占地面积、国别与地区、经营业务和特色、知名度、注册资金、服务范围、年销售收入、年创税金等。

  八 邮政业 

  邮政业包括国家邮政和其他寄递服务。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邮政机构网点的设置变化和经营机制变化较大,其下属邮政局、支局并不按行政区划设置,而是按专业需要设置。其他寄递服务发展很快,形式多样,方便快捷。

  (一)邮政设施 

  记境内邮政机构网点的变化,包括行政管理机构邮政局、分区局、支局、邮政所、服务处、邮政储蓄网点的设置变化,以及运输设备、营业设备、投递设备,包括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包裹收寄机、电子秤、信函过戳机、邮资机和联网ATM、联网POS机、微机、信筒信箱等的数量。 

  (二)邮运网路 

  记自办汽车邮路、委办汽车邮路、两用车及自行车投递邮路、农村投递邮路的条数及其长度、投递频次。 

  (三)邮政管理 

  记述区县邮政机构执行国家邮政总局、省市邮政局颁布的邮政管理与服务文件、开展邮政规范化及标准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的做法,如一米线规范服务,邮政进社区、进商厦、进校区、进园区工作,开辟邮政客户服务中心等。 

  (四)邮政业务 

  分别记述函件业务、汇款业务、报刊发行、特快专递、邮政快件业务、包裹、集邮业务等的发展和业务量变化,其中集邮记组织(集邮协会)、活动、集邮卡户数。特快专递记邮政速递公司、社会快递公司、收寄件数、速递邮路、代办点、业务收入等。应配邮政业务总量统计表,统计函件、包件、汇票、发行报纸、杂志历年数量。 

  (五)邮政储蓄 

  记邮政储蓄网点、开辟的储蓄业务(有奖储蓄、代办公用事业缴费、代发工资等)、储户数、存款余额等。应列邮政储蓄业务量统计表,记境内开展邮政储蓄业务的邮政机构历年的储蓄余额。邮政储蓄应由邮政局承担编写任务,就其分类性质而言,应归于金融业的其他金融活动中。 

  九 电信业 

  (一)固定电信服务 

  (1)设施,包括境内固定电话局、站等机构网点、交换设备(人工交换机、程控交换机)、传输设备(明线、电缆、载波电路、数字微波、光缆)、电话号码的升位。(2)管理,记不同时段的固定电话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分局、支局、站和模块等机构网点的设置及管理。(3)业务,记固定电信上述各类服务业务的发展,用户户数、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可列固定电话业务情况表,分类记用户数和业务收入。也可分成市内电话、长途电话、公用电话、宽带连接、农村电话、程控电话新业务等来记述。 

  (二)移动电信服务 

  记境内提供移动通信服务、无线寻呼服务的移动通信公司,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铁通等。因为这些公司的业务范围与行政区域范围并不一致,经营情况难以按区县分解,即使将本区县境内经营网点的经营情况汇总,也不完全反映本区县移动电话的使用和普及程度,用用户数、营业收入和业务量也不能反映本区县情况。因此,在不能分解出该行政区移动电话用户数和业务量时,只好简介境内移动电话网点的设置及其业务概况。

  (三)其他电信服务 

  记述互联网管理服务和数据、图像传递服务。

  (编校:谢捷 审核:张晶萍 排版:刘云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