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中共卫西工委旧址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29分享:

  中共卫西工委旧址位于鹤壁市浚县屯子镇原厚村。

图片31

中共卫西工委旧址堂楼

  卫西是指平汉线以东、卫河以西的汤阴、淇县、汲县约4000平方公里的区域,是连接冀鲁豫、太行两大抗日根据地的咽喉地带。1940年,中共冀鲁豫二地委派遣李先贤、赵良珍、肖国贤到卫河以西敌占区组建中共卫西工作委员会(简称“卫西工委”),开展抗日斗争。这是浚县最早的县级党组织。至1943年,卫西工委在延(津)、浚(县)、汲(县)、淇(县)、汤(阴)5县发展党员200余名,并相继建立了浚汤区委会、河东区委会、淇县区委会,以及浚县苏村、枋城、李黄庄、天门会党支部等一批基层党组织,使卫西大部分地区的抗日活动置于党的领导下。卫西工委还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促成了浚滑汤天门会及当地部分伪军起义,壮大了抗日力量。卫西工委的办公点设在原厚村开明人士程润民家中。

  中共卫西工委旧址现存一独院,有一座三间堂楼,东西瓦房各三间。

  中共卫西工委旧址(程润民家)于1978年1月被浚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浚县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图片32

中共卫西工委旧址西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