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29分享:

  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位于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北张庄自然村,依托于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建设,2019年5月建成对外开放。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现存刘伯承邓小平旧居、参谋处、军政处、情报处、机要处、警卫团、通讯处旧址等,中原军区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中原军区警卫团干训队旧址等。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保护利用项目包括9栋文物建筑及11栋历史建筑维修,改建及立面改造31栋建筑等。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开展道路及环境整治等。

图片27

  陈列馆通过对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旧址场景复原、实物展示、图片文字展示,再现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在宝丰的光辉岁月。弘扬传承爱国主义精神。项目重点展示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率领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在宝丰部署指挥解放中原的光辉历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图片28

  陈列馆2020年5月,被国家老促会、河南省老促会、河南省党研室联合命名为“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2020年7月,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2020年8月,被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命名为“第七批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2021年6月,被省委党史研究室授予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图片29

  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开放以来,充分利用红色革命遗址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开展革命传统、革命理想和信念的教育,已接等单位、团体游客约2000余个,接待观众人数达40余万人次,成为对广大党员群众开展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社会主义精神建设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