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29分享:

  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位于济源市王屋镇王屋山脚下中华愚公村。

图片23

愚公移山群雕像

  1945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以《愚公移山》为题作了闭幕词,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愚公移山由此实现了由寓言故事向民族精神的升华。

  为了宣传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济源市重点打造了集党性培训、研学旅行与拓展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教育平台——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基地占地210亩,以“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传承红色奋斗基因”为主旨,以《愚公移山》故事为依托,以不同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愚公移山精神的解读和弘扬为轴线,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重点建设了重走愚公路、愚公颂词墙、愚公村遗址、《愚公移山》铁卷墙广场、觉悟院、新时代广场、搬山运石体验中心等9个实景教学场区,设置了系统丰富的红色教育课程体系,通过“神话时代”“农耕时代”“科技时代”“户外拓展”“VR体验”等形式,把愚公移山精神、红色奋斗基因元素植入乡村文化,将革命教育阵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最大限度的还原愚公时代人们的生活状态,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愚公生活的艰苦环境、愚公移山的艰辛和伟大,深刻体会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领略愚公移山精神在当代的深远意义和崇高价值。

图片24

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

  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于2018年6月被河南省省直机关确立为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2018年11月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确立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019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