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林州市烈士陵园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29分享:

  林州市烈士陵园位于安阳市林州市龙山路118号,龙凤山景区内。原建于县城东墙外,后迁建于此。

图片21

林州市烈士陵园

  林州市位于太行山东麓,从抗日战争时起,就成为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在党的领导下,林州人民踊跃参军,支前作战,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巨大牺牲,先后有3600多人献出了宝贵生命。早在1957年时,林县人民就在东城墙外建设了一座烈士纪念亭,以缅怀烈士,弘扬正气,教育群众。1976年,林县革命委员会研究决定将烈士纪念亭迁于龙头山北侧,并扩建为烈士陵园。工程于当年3月破土动工,1978年8月竣工。陵园总面积2万平方米,坐南朝北,依山就势,建有5院5台。主要建筑物有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孙占元烈士纪念馆、栗振林烈士纪念馆、烈士灵堂、烈士公墓、烈士纪念亭、影视厅等。陵园内安息着本市3652名和外省籍305名烈士。其中有抗美援朝一级英雄孙占元、二级英雄栗振林,英勇杀敌的王志昌,宁死不屈的李新福,舍己救人的王东喜、路文艺,为修建红旗渠而献身的吴祖太、李茂德,以及其他许多战斗英雄、模范、功臣。馆藏物品302件,主要有朝鲜金日成首相赠送孙占元家属的高丽参、被面等7件国际礼品以及烈士的遗物、资料等。陵园置于群山环抱之中,依山就势,建筑宏伟,布局壮观,气势镑礴,松柏苍翠,幽雅宁静,素有“小中山陵”的美誉。每年来园拜谒、祭奠的学生和群众都在万人以上。

图片22

烈士灵堂左后方之烈士公墓

  林州市烈士陵园于199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9年3月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5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