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许昌市烈士陵园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29分享:

  许昌市烈士陵园位于许昌市魏都区长青街118号。

图片19

许昌市烈士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碑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不久,许昌一带就开始有党的活动。1924年春,许昌建立了最早的党组织——中共长葛小组。1925年秋,许昌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石固南寨支部。1926年11月,在许昌衙前街建立了许昌第一个县级党的领导机构——中共许昌县执行委员会。1928年2月13日,在中共豫中特委和中共许昌县委的领导下,发动了震惊中原的许昌县西北乡司堂农民武装暴动。1933年1月,中央派吕文远到河南,在许昌中心县委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河南省工作委员会。抗日战争时期,许昌建立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和水西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邓小平、李先念、刘伯承、陈毅、粟裕等领导人在这里指挥作战发动了豫东战役、宛东战役、解放郑州战役和解放开封战役,鏖战中原大地。渡江战役、解放军南下时期,许昌人民爱党爱军,在生活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保证了人民解放军70多万大军先后从许昌南下,在人民解放战争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许昌市烈士陵园建于1951年,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现有革命烈士公墓、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郑义斋烈士纪念亭等四个纪念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由朱德亲笔题写。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名由华东野战军参谋长陈士榘题写。烈士陵园存放有自辛亥革命以来共1856位烈士的骨灰或遗物。河南省评选的“6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许昌籍烈士有4个。烈士张仲端、刘凤楼,宋聘三、沈竹白,被邓小平、李先念誉为红色理财专家的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郑义斋,营救出200多位西路军将士后而牺牲的高金诚,国民党抗日将领吕公良、陈德馨,中共河南省临时工委书记彭国政,勇救落水群众的飞行团长楚玄,“共和国卫士”马国选等是许昌不同时期烈士的优秀代表。

图片20

许昌市烈士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馆

  许昌市烈士陵园于2011年2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2015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