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焦作市烈士陵园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29分享:

  焦作市烈士陵园位于焦作市解放区烈士街东段。

图片17

焦作市烈士陵园四分区抗日烈士纪念碑

  焦作市烈士陵园原为太行第八军分区烈士陵园,初建于1945年秋,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是原太行军区和现河南省建立最早的烈士陵园。1946年6月,国民党军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10月,焦作被国民党军占领,烈士陵园遭到严重破坏,墓基被平,墓碑被弃,树木被砍。1948年10月24日,焦作第二次解放,陵园得以重建。1964年、1973年、1993年,中共焦作市委、市政府又先后对陵园进行整修。

图片18

焦作市烈士陵园中华英烈百人石刻像碑廓

  陵园占地25亩,安葬烈士355名,现有烈士墓130座。主要纪念建筑有陵园大门、四分区抗日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陈列馆、烈士墓碑碑廊、中华英烈百人石刻像碑廊、骨灰堂、假山、纪念亭等。陵园大门两则分别镌刻毛泽东“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死难烈士万岁”题词。纪念碑正面是叶剑英手书“四分区抗日烈士纪念碑”。陵园内烈士墓碑分列主碑两旁,碑文记载着烈士姓名、职务、祖籍以及牺牲时间等。烈士大部分是在1946年6月19日解放焦作的战斗中牺牲的。有的烈士没有留下姓名,成为无名烈士墓。

  焦作市烈士陵园于2001年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87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3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