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郑州市烈士陵园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29分享:

  郑州市烈士陵园位于郑州市二七区嵩山路与长江路交叉口向南200米。

图片11

郑州市烈士陵园内解放郑州纪念碑亭

  郑州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5年,占地面积263亩,是河南省规模较大的一座烈士陵园,担负着全省著名烈士的褒扬工作和革命老干部的骨灰接待、安放管理工作。目前管理着吉鸿昌烈士墓、烈士事迹陈列馆、革命先烈纪念碑、四将军碑亭、解放郑州纪念碑亭、烈士墓区等多个烈士纪念建筑物。烈士事迹陈列馆展出面积1500平方米,陈展197位烈士事迹。四将军碑亭分别为鸿昌亭、靖宇亭、雪枫亭、焕先亭,碑体正面刻有胡耀邦、朱德、李先念、邓小平为这四位先烈的题词。解放郑州纪念碑亭是1988年为纪念郑州解放40周年修建的,碑体正面刻有薄一波的题词,碑后刻有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撰写的碑文。烈士墓区安葬有著名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烈士等309人(其中烈士134人,仅在解放郑州战役中牺牲的就有88人)。骨灰堂存放面积2000平方米,安放近5000名革命工作人员的骨灰(其中烈士139名)。

图片12

郑州市烈士陵园园内一角

  郑州市烈士陵园于1987年9月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6年4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4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2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2009年12月被国务院国防办公布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基地;2013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