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29分享:

  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位于南阳市邓州市花洲街道。

图片7

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

  1960年8月,560名邓州籍青年入伍到沈阳军区工程兵某团,与早一年入伍的雷锋分在一个团,有的还与雷锋同在一个班、一个宿舍。他们与雷锋朝夕相处,亲身感受了伟大的雷锋精神。雷锋牺牲后,青年男儿们相继从“雷锋团”退伍回到邓州。但脱下军装,信念不变,他们始终把“雷锋的战友”作为最高荣誉,处处践行雷锋精神,成为老百姓有口皆碑的“编外雷锋团”。与雷锋朝夕相处的日子,成为他们成立“编外雷锋团”的力量之源。1964年至1985年,这些曾与雷锋一个部队的邓州籍青年相继复员或转业,回到家乡。1997年4月,他们自发成立了“编外雷锋团”,下设3个营9个连,旨在结合行业、岗位特点,把学雷锋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在邓州市委、市政府和人民武装部的支持下,编外雷锋团在全市建起23个学雷锋指导小组,做了2000多场雷锋事迹报告会,先后有400多人被评为先进党员、先进工作者和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等,近百人立功受奖,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架起了一座“了解雷锋、走近雷锋、认识雷锋”的桥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于2002年8月13日动工,2003年2月正式开馆。该馆是全国唯一一座雷锋战友的展览馆,高42.9米,长66米,宽35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2012年12月,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进行改造升级,改称学习雷锋主题公园,包括编外雷锋团展览馆、附馆、雷锋林、雷锋广场、书画石刻墙、装备展示区等。整个展馆大楼外形像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大楼上方的红旗造型高30米,上宽2.8米,下宽10.8米,是世界上目前建筑中最大的旗帜造型。正面是一颗红色的大五角星和四颗小五角星,代表着编外雷锋团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座大熔炉中走来,从雷锋身边走来,将永远在学雷锋的道路上走下去。展馆共分两层四个单元,以图片与实物结合的方法,充分运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展示展览的主题。第一单元为雷锋--我们的战友。主要讲述雷锋战友与雷锋一起工作、生活的经历。第二单元为与时俱进学雷锋--邓州编外雷锋团。主要讲述邓州560名雷锋战友回到故乡后,以雷锋为榜样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矢志不渝传播、实践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第三单元为全民齐动员,创建中原雷锋城。主要介绍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邓州人民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第四单元为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主要介绍各级领导对编外雷锋团这一先进集体的关心和厚爱。

  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于2011年2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同时还是河南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南阳市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