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刘庄展览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29分享:

  刘庄展览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位于新乡市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

图片3

刘庄展览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

  史来贺(1930—2003),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人。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52年起,他先后担任河南省新乡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农工商总公司总经理。史来贺1952年12月开始担任刘庄党支部书记直到去世,连续51年工作战斗在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坚持按劳取酬、合理差别、共同富裕,自力更生、勤俭创业、开拓创新,把昔日穷得叮当响的刘庄建设成为农业现代化、农村工业化、经济市场化、农民知识化、生活城市化、管理民主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他带领群众平地改土,把刘庄700多块高低不平的土地改造成现代化农业园区。他以畜牧业为突破口,推进村办集体企业逐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他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领群众建设刘庄现代化、智能化、花园式配套齐全的新型农民别墅。他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搞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既把群众带到了富路上,又把群众带到了正路上。他一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不怕吃亏,乐于奉献,为民造福,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带头实干,带头吃亏,始终与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史来贺是第三、五、六、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被授予全国、省、市、县劳动模范、特等劳动模范、全国民兵英雄、全国乡镇企业功勋等荣誉称号。史来贺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他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一起,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誉为“建国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

图片4

刘庄展览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

  史来贺逝世后,村民们希望能有个地方时常瞻仰老书记。为此,刘庄村建立一个临时纪念馆,又于2010年建成刘庄展览馆史来贺同志纪念馆。纪念馆占地19亩,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共有12个展厅,布展照片300多幅,各类展品100余件,展示了史来贺同志一生的光荣事迹以及其“坚定信念、共同富裕、一心为民、勤俭创业”的精神。

  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于1997年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同时还是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