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红旗渠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29分享:

  红旗渠纪念馆位于安阳市林州市任村镇。

图片1

红旗渠纪念馆

  红旗渠纪念馆位于河南省林州市,是为了纪念林县(现林州市)人民为了改变缺水面貌修造红旗渠(原称“引漳入林”工程)这一伟大创举而建立的。红旗渠工程于1960年2月动工,至1969年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历时近十年。该工程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红旗渠全长1500公里,干渠支渠分布全市乡镇。

  1975年在红旗渠总干渠枢纽工程分水闸处建立红旗渠纪念亭,2000年扩建,后更名为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是收藏、研究、展示、传承红旗渠历史的一座展馆。红旗渠纪念馆(老馆)由分水苑、青年洞等组成。分水苑建于1970年,扩建于1993年,有纪念厅、碑林、浮雕牌坊,展出工程模型、修建场景、英雄事迹。青年洞展示当年在悬崖绝壁上施工的艰险情景,刻有李先念、江泽民题词,从此处可登高远眺晋冀豫三省风光。

  2012年6月,红旗渠纪念馆升级改造工程动工。主要包括主题展厅建设和布展,其中主展厅建于红旗渠一干渠外缓坡之上,为半地下建筑,整体形态犹如舞动的红色飘带,前段悬挑在一干渠之上,通过景观视窗可俯瞰整个分水苑景区。2014年5月1日新馆开馆。新馆在老馆西侧,以红色为基调,造型似灵动渠水,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布展面积4000平方米,展线总长515米。展厅由“序厅”“旱魔”“奇迹”“丰碑”“梦想”“精神”六部分组成,用2000多件珍贵文物和声、电、视频,立体再现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展示手段在原来图片、文字、实物的基础上融入多媒体、4D动感、空中悬浮、智能触摸等现代表现形式。展馆从“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五个部分全面展现了林州人民为改变缺水面貌,以十年的艰辛与智慧、十年的心血与砥砺孕育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图片2

红旗渠纪念馆

  红旗渠纪念馆于1997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0年5月被中央纪委、监察部联合命名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2011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