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2023年全省党史和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11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511092033

  5月9日至10日,2023年全省党史和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和中指办有关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曲青山院长和楼阳生书记在“第四届全国党史和文献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陈星秘书长对全省党史和方志工作的指示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部署2023 年工作任务。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高东海主持会议,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李海民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各级党史和方志部门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决贯彻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发展大局,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展现了党史和方志机构的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史和方志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视的机遇、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提供的时代机遇及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带来的强大效能机遇,坚定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方志工作的信心。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党史和方志各项工作全面上台阶的一年。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聚焦推动党史和方志工作全面上台阶这一目标,统筹实施5大工程。一要坚持政治为本,实施“理论武装工程”。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宣讲等工作。二要坚持成果为要,实施“精品创作工程”。聚焦党史和志鉴精品创作工程,统筹开展党史研究、史志编纂、资料征集等工作,努力推出有思想高度、有学术分量、有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三要坚持人才为基,实施“队伍锻造工程”。开展党史和方志部门干部培训,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业务素质、技能素质。四要坚持团结奋斗,实施“效能聚合工程”。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党史和方志工作,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共同做好党史和方志工作的强大合力。五要坚持自我革命,实施“形象提升工程”。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推动机关各项建设上台阶、上水平,展现新机构新面貌新形象,全力推动党史和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生动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23-2027年工作规划精神,对全省党史和方志各专项工作表现突出的市县进行了通报表扬。与会的各省辖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如何推动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当好党史方志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发言。

  各省辖市、济源市党史和方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