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唐河革命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10分享:

  唐河革命纪念馆位于唐河县城西北部,唐河西岸桐河嘴南侧、唐河上海大桥西端上海大道(新312国道)北侧。

图片15

唐河革命纪念馆

  唐河是豫西南革命的摇篮,是南阳地区第一个青年团组织、第一个中共县委的诞生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先念、王震、徐海东、程子华、黄火青等都曾在唐河战斗、工作、生活过。1930年唐河建立了中国革命新政权——唐河县苏维埃。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唐河是鄂豫边区革命斗争的策源地和指挥中心。解放战争时期,三军会师、中原突围等著名革命斗争,都得到了唐河人民的大力支持。

  唐河革命纪念馆坐北朝南,占地面积56亩,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投资2000多万元,于2011年12月20日唐河解放64周年之际落成并举行隆重庆典。纪念馆分为革命历史展厅、将军厅、廉政建设厅和多媒体报告厅。展示内容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共分为党的创立与大革命时期的“爱国运动,革命星火”,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发展组织,武装斗争”,抗日战争时期的“同仇敌忾,抵御外侮”,解放战争时期的“三军逐鹿,千秋伟业”,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的“巩固政权,社会改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全面建设,曲折前进”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伟大转折”等单元,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生动展示了唐河革命斗争历史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唐河取得的巨大成就,浓缩了唐河近百年的革命和建设历史。

  唐河革命纪念馆南与滨河风景区、凤山地质公园、友兰湿地公园、冯友兰纪念馆连成一片,大门外广场上象征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大型烈士群雕像,生动逼真,栩栩如生,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

  唐河革命纪念馆于2013年11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6月被中共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南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9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同时还是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南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