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南阳革命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10分享:

  南阳革命纪念馆位于南阳市卧龙区卧龙路199号南阳烈士陵园内。

图片14

南阳革命纪念馆

  1958年,南阳烈士陵园落成,占地面积17.5亩。陵园中央耸立着革命烈士纪念19南阳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左侧为烈士英明碑亭,碑上雕刻着十三烈士的事迹。陵园与著名旅游胜地武侯祠隔街相望,南与国家级保护单位南阳汉画馆相邻。陵园内建有南阳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前是广场,院内簇拥着苍松翠柏和一些花草树木,两侧安息着800多位为南阳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

  南阳革命纪念馆是为庆祝南阳解放60周年,于2008年由中共南阳市委、南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原南阳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基础上整体改建而成,2014年又进行二次升级改造,2015年9月正式开馆,是第一个全面反映南阳革命史的红色场馆。

  南阳革命纪念馆占地面积13亩,主体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由礼仪厅和陈列厅两部分组成,布局严谨,庄重肃穆。礼仪厅浮雕生动形象地塑造了南阳军民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两侧石材墙壁造型体现了南阳儿女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天花板上五星红旗寓意着南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奋进、抵御外辱的不屈精神。陈列厅分“战略枢机、文化沃土”“救国救民、浴血古宛”“艰苦奋斗、沧桑巨变”“国梦民生、再辟新程”四个部分,系统地展示了南阳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生动再现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足迹,高度浓缩了南阳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精心描绘了实现南阳转型跨越发展的光明未来。陈列厅主要采用平面设计与空间设计相结合的陈展方式,展示了800余幅图片与140件实物,其中《血战独树镇》《朱德会见张星江》《三军会师图》等均为名家创作。征用个人珍藏图片200余幅。馆藏文物98件。其中有李先念赠给牛德胜母亲的两块“银元”,老红军马占胂使用过的马鞍子和绑腿等。空间设计采用投影、沙盘、场景再现、雕塑、触摸屏、浮雕、人物雕像、集音罩等现代科技手段,集声、光、电、影、形于一体,展示了近百年来南阳儿女波澜壮阔的革命活动史和发展史。目前,又新建了党史阅览室,增添了一流的电化教育设备,基地教育功能更加完善。

  南阳革命纪念馆于2013年被中共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南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6年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命名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等称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