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淮海战役总前敌委员会、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10分享:

  淮海战役总前敌委员会、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位于商丘市睢阳区闫集乡张菜园村。

图片12

淮海战役总前敌委员会、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

  1948年12月31日,以邓小平为总书记的淮海战役总前敌委员会和中原野战军司令部从安徽省濉溪县临涣集小李家迁移到河南省商丘县(现睢阳区)张菜园村。1949年3月24日迁往安徽省六安。在商丘期间,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了淮海战役第三阶段的战斗,并取得决定性胜利。1949年1月29日至2月1日,邓小平在商丘古城圣公会礼拜堂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中原局高级干部会议。2月8日,召开了由淮海战役总前敌委员会及中共中央中原局、华东局负责人参加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扩大会议(又称渡江作战会议),具体讨论和决定了大军南下渡江作战的部署、战勤准备以及部队教育等问题,形成了《关于渡江作战方案和准备工作意见》,并上报中央军委。2月11日,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电示:此次我百万大军渡江南进,关系全局胜利所在,淮海战役总前委照旧行使领导军事及作战的职责。此后,淮海战役总前委过渡为渡江战役总前委,并圆满完成了3月底4月初渡江作战的战略计划。

图片13

淮海战役总前敌委员会、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作战室、参谋室、警卫室)

  2008年9月,睢阳区委、区政府在商丘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商丘市文物部门的支持下,投资近30万元对淮海战役总前委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的所有建筑、围墙、院内道路进行修缮。旧址现存东、西并列的两个清代四合院,共设三个展厅,大量的图片资料展示了淮海战役总前委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英雄气概和伟大智慧,表明了商丘战场在淮海战役中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

  淮海战役总前敌委员会、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于1963年被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