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10分享:

  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位于永城市陈官庄乡陈官庄村。

图片10

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和地方武装60余万人会师淮海,决战中原,首歼黄百韬兵团于碾庄,继而包围黄维兵团于双堆集。国民党徐州主力于1948年11月30日倾巢西逃,解放军勇猛追击,12月4日将国民党军包围在永城东北陈官庄地区。为配合平津战役,从1日起对敌暂停攻击,展开强大的政治攻势。1949年1月6日,解放军发起总攻,激战至10日,生俘国民党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击毙国民党第二兵团司令邱清泉,全歼3个兵团,26个师,计26万余人。至此淮海战役胜利结束。

  陈官庄地区歼灭战是淮海战役的最后一个阶段。商丘作为淮海战役的主要指挥中心之一、歼敌的重要战场、庞大的后勤供应基地,为淮海战役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坐落在当年淮海战役第三阶段围歼杜聿明集团的中心战场——永城市东北20公里的陈官庄。陵园占地200多亩,苍松翠柏左右成行,四季长青,庄严肃穆。园内有烈士纪念碑、纪念馆、烈士史迹陈列馆、烈士公墓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最大的单身烈士墓群。1963年建园后安葬了部分烈士。1974年开始修建了部分纪念工程。1978年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正式落成。雄伟的烈士纪念碑上有周恩来总理“淮海英雄永垂千古”的亲笔题词。庄严的烈士纪念馆和烈士史迹陈列馆相对称,整齐大方。陈列馆位于陵园的东面,面积500平方米。纪念馆面积720平方米,馆内分正厅、序言、战役实施等部分,共展出革命文物、历史照片400余件。后半部的柏树林中,建有烈士公墓和单身烈士墓,安葬着2000多名为国为民英勇牺牲的烈士。

  2007年7月,永城市人民政府对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目前,改建的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烈士公墓已落成,地上地下总建筑面积5246平方米。公墓上方为新建的无名烈士纪念碑,碑体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写的“为国牺牲,永垂不朽”8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陈官庄烈士纪念馆于1999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纪念馆。

图片11

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

  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于1997年4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5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4月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1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