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中原解放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10分享:

  中原解放纪念馆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城东南部的文化产业创意园区。

图片6

中原解放纪念馆

  宝丰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首脑机关所在地。1948年4月底,刘伯承、邓小平率中原局和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迁驻豫西宝丰县,5月9日中共中央决定加强中原局,邓小平任中原局第一书记,陈毅任中原局第二书记,刘伯承、邓小平分别任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同年11月16日离开宝丰前往豫东指挥淮海战役。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首脑机关在宝丰期间,召开了旅以上干部政治工作会议、团以上干部会议、宝丰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指挥了宛西战役、宛东战役、开封睢杞战役、襄樊战役、郑州战役、桐柏江汉战役等六大战役,取得了重大胜利,为淮海战役作了充分准备。中原局、中原军区在宝丰期间,成立了中州农民银行总行,创办了中原制药厂、豫西兵工厂、中原印刷厂和中原新华书店总店,并创办了中原大学和豫西行政干校,培养了大批干部,为解放中原、解放全中国、加强新区政权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7

中原解放纪念馆内景

  中原解放纪念馆于2012年6月23日动土兴建,整个馆区坐北朝南,建筑外观总体设计为“扭转乾坤”,寓意解放战争时期,驻在宝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首脑机关运筹帷幄,逐鹿中原,对于打败国民党统治集团,建立新中国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纪念馆东西长55.5米,寓意淮海战役歼灭国民党军队55.5万人。南北宽36米,代表在宝丰召开三次重要会议,运筹指挥六大战役。建筑面积4800多平方米,划为接待区、展示区、库房区、办公区等几大功能区。纪念馆展厅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千里跃进、逐鹿中原;第二部分运筹帷幄、问鼎中原;第三部分薪火相传、光耀中原;第四部分中原首府、魅力宝丰。2014年7月1日,中原解放纪念馆正式开馆。

  中原解放纪念馆于2015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8年3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