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10分享:

  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位于信阳市光山县砖桥镇街道南侧。

图片3

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

  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抵达光山县境内。此时,刘邓大军面临许多困难。为了统一广大指战员的思想,刘邓大军于9月27日至29日,在光山县砖桥镇文氏祠召开了旅以上高级干部会议,会议代号“王大湾”,史称王大湾会议。会议主旨是统一对坚持大别山斗争的思想认识,着重解决增强部队斗志,克服右倾情绪,进一步整顿纪律等重大问题。会议贯彻了九月中旬关于应从根本上改变依靠后方接济的思想,人员、粮食、被服、弹药等一切从敌军和新区取得的指示,研究部署了发动群众、建立巩固的大别山根据地,打歼灭战,解决部队给养等问题。会议要求各级干部明确扎根大别山的思想,担负起胜利歼敌、自筹给养、做群众工作等三大任务。王大湾会议的召开,极大地提高了广大指战员的思想觉悟,对大别山根据地的重建和巩固,对实现中共中央战略进攻的伟大决策,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王大湾会议会址原楼房系砖桥镇文氏祠堂,清代砖木结构建筑,现存房屋16间,分前后两进,内有回廊一周,为一天井院落。西边厢房分别陈列有邓小平、刘伯承寝室展览,二进正殿内设有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在光山境地内的战斗历程图片及部分实物展览。旧址的前方有一西湖,湖中有座小岛,是当年参加王大湾会议的旅长们居住的地方。2005年,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重新修建,2009年4月对外开放。纪念馆内设首长旧居、丰功园、鱼水村、将军厅、影视厅等展厅,存列历史文物6000多件。其中,陈列当年常用物品278件,会场陈列物品52件,丰功园陈列刘邓大军使用过的物品I486件,将军厅陈列光山籍共和国将军使用过的物品195件。

图片4

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

  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于1986年11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0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7年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2005年5月被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8年被命名为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点;2013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9年9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