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部旧址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10分享: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司令部旧址位于焦作市博爱县苏家作乡寨卜昌村明清古民居一条街。

图片1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司令部旧址

  为实现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逐鹿中原的战略决策,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组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与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第38军及太岳军区第22旅共8万人组成陈谢集团,挺进豫西,执行外线作战任务。1947年8月15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在博爱县寨卜昌村宣告成立,司令员秦基伟,政委黄镇,政治部主任谷景生。秦基伟代表9纵接受了太行四专署专员杜毓沄赠送的“太行子弟结长缨,跨河南征缚苍龙”锦旗。纵队党委向全体指战员发出“练好兵、打好仗、执行新区政策”的号召。8月21日,9纵渡过黄河,先后进行了转战豫西、攻克洛阳、解放郑州、决战淮海、渡江作战等大小战斗329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太行人民赢得了荣誉。

图片2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司令部旧址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司令部机关设在寨卜昌村内明清古民居一条街,司令部设在三号院,六、七、八号三个院则分别为九纵办公地旧址。旧址为明清风格民宅,砖木结构,内有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建军纪念碑一座及太行四专署赠送的一面锦旗,保存完好。旧址所在的寨卜昌古建筑群于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司令部旧址于2000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