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马氏庄园)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9分享:

  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马氏庄园)位于安阳市西部20公里水冶镇西蒋村。

图片13

晋冀鲁豫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历史照片)

  1947年5月25日,豫北反攻作战结束。5月底,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军区机关从河北省武安县(今武安市)南下,先后驻安阳县西高平村、杨家洞村,后转移到西蒋村马氏庄园。马氏庄园是清末广西广东巡抚马丕瑶的府第,建于清光绪至民国初期,1946年5月在减租减息和土改运动中被收归政府所有,分给了当地群众居住。豫北反攻作战打响后,马氏庄园被野战军部队征用为兵站所在地。刘伯承、邓小平下榻马氏庄园后,因兵站内人员嘈杂,便住到西蒋村后街中段路北村民路宝全家,同时将司令部设在那里,政治部则设在马氏庄园西院养正堂。在西蒋村停留期间,刘伯承、邓小平除指挥各部队开展全面休整工作,制定并颁发《目前形势与任务报告大纲》和《敌前渡河战术指导》等文件,邓小平还接见了中共安阳县委书记陈砚田,肯定了安阳人民在豫北反攻作战中做出的贡献。在西蒋村停留数天后,刘伯承、邓小平于6月上旬率司令部迁往汤阴石林村(今鹤壁石林村)。6月30日,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强渡黄河,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

图片14

邓小平马氏庄园下榻处

图片15

刘伯承马氏庄园下榻处

  马氏庄园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共分三区六路,每路分四个庭院,九道大门,俗称“九门相照”。庄园建筑全为砖木结构,灰瓦盖顶。屋顶多为硬山顶式,另有悬山及平顶等。整座庄园布局严谨,错落有致,古朴典雅,雄浑庄重,既有典型的北京四合院宽敞明亮的建筑风格,又有晋商大院深深邃富丽的建筑艺术,还有中原地区蓝砖灰瓦五脊六兽挂走廊的建筑特色。

  马氏庄园——晋冀鲁豫野战军指挥部旧址于2000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12月被中共安阳县委宣传部公布为安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4月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3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