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石林会议旧址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9分享:

  石林会议旧址位于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石林村。

图片10

石林会议旧址

  1947年6月10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在石林法隆寺召开军事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副司令员徐向前、滕代远,参谋长李达,各纵队首长陈再道、宋任穷、王近山、陈锡联、曾思玉、王宏坤、王秉璋、杨勇等20余人。石林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贯彻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关于目前中国革命的形势和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的指示精神以及“两翼牵制、中央突破、三军配合”的战略方针,即以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4个纵队,于6月底自豫北地区强渡黄河,先在鲁西南歼灭敌军,然后逐步向豫皖苏地区和大别山地区进攻,在长江以北的鄂豫皖边区实施战略展开。陈赓、谢富治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第九纵队等自晋南强渡黄河出豫西,在豫陕鄂边区实施战略展开,协助刘邓大军经略中原。以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东线兵团及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在豫皖苏边区实施战略展开,配合刘邓大军南进。三路大军呈“品”字形阵势展开,创建新的中原解放区。会议对强渡黄河、激战鲁西南、跃进大别山的作战部署作了具体研究,明确了各纵队的作战任务,并且研究了各纵队具体行动的时间、路线和渡河的出发点,以及宣传动员、后勤供应等工作。其间,邓小平在石林召开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直属部队股长、营以上干部军事会议上作《关于解答时机与任务中几个问题的报告》。石林会议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在党史、军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图片11

将军柏

  现召开石林军事会议的法隆寺大殿已不复存在。石林会议旧址现为一个院落,院中建有“刘邓大军石林军事会议纪念碑”一座,部分留存的老房屋被作为陈列室,陈列有群众捐献的一些物品。此外石林军事会议旧址保护范围内的将军柏,树龄约为2000余年,树高26米,树围5.5米,树冠覆盖面积156平方米,被当时平原省命名为“华北第一柏”,当年刘伯承、邓小平曾在此树下与当地群众交谈、下棋。会议期间刘伯承、邓小平居住过的房屋都予以保留并经过适当维修。

图片12

石林会议期间刘伯承邓小平居住地九门相照

  石林会议旧址于2006年5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4月被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公布为鹤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5月被列为河南省第一批重点建设的26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之一;2017年1月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7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