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9分享:

  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位于位于濮阳市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

图片4

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大门

  抗日战争后期,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共冀鲁豫中央分局(平原分局)、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机关均驻扎于单拐村。单拐遂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大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1945年3月下旬,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邓小平率领北方局机关到达单拐,召开了著名的“六六会议”,对冀鲁豫边区前期民主民生运动进行了总结。党的七大期间,邓小平作为七大代表一直留在单拐工作,直至6月下旬才离开单拐前往延安参加七届一中全会。

图片5

军工厂生产的第一门大炮(仿制品)

  1945年9月,冀鲁豫军区在单拐成立军区军事工业部,建立了兵工一、二、三、四厂和炸弹厂等20余座兵工厂。其中,兵工一厂设在单拐村。单拐成为冀鲁豫边区军工生产的中心。1946年4月,兵工一厂成功试制了解放军兵工史上第一门大炮——“盖亮式”70毫米步兵炮。

图片6

邓小平旧居

  单拐村革命旧址由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共冀鲁豫中央分局、冀鲁豫军区司令部领导机关旧址和邓小平、宋任穷、王宏坤、杨勇等人旧居共38处文物建筑和遗址组成,其中34处保存完好。旧址现有房屋200间,陈列实物2000件、图片800张、书籍100本。旧址建筑多建于清朝中后期和民国初期,具有齐鲁、燕赵特点。

图片7

宋任穷旧居

  单拐革命旧址于1986年11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7月被国家旅游局公布为AAA级旅游景区,2010年2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全省19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之一,2011年4月被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公布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济南军区政治部公布为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1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