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9分享:

  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位于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塔林坡行政村曹沟自然村。

图片1

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

  1945年6月底,河南区党委、军区决定由河南人民抗日军第6支队以禹县的神垕镇为基础,开辟禹(县)郏(县)抗日根据地,同时成立中共河南六地委、六专署、六军分区,辖临(汝)登(封)县、禹郏县。7月中旬,第6支队进驻神垕镇,粉碎了6县日伪顽的重兵围剿,取得神垕保卫战的胜利。之后,六专区党政军及禹郏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机关迁驻曹沟。8月至9月,6支队对盘踞在郏北的伪顽军发起连续攻击,相继攻占岩郭、高垌、寺街、谒主沟等伪顽据点,根据地由禹郏边一带扩大到西至青杨庙、吕沟、林村,东至蓝河,南至城郊的广大地区。9月,河南军区部队撤出豫西抗日根据地,六专区部队、党政军及县区机关干部南下桐柏山,与新四军5师会师。

  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是在中共河南(豫西)六地委、六专署、六军分区旧址基础上建立的。中共河南(豫西)六地委、六专署、六军分区旧址有3个院落33间房屋,21孔窑洞,3座炮楼,2条地下通道,1处暗堡。

图片2

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

  南院驻扎禹郏县独立团;前院设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后院为六专区党政军机关办公地;设司令部、政治部、区专署等机构。另有抗日宣传队、医护所、枪械所等分散左右;因战时需要,窑洞之间往往有暗洞相连,迂回曲折,机关无数。房舍大多为清末建筑,历百年沧桑,经战火洗礼,保存尚好。2014年,郏县县政府决定投资1500万元,第三次实施曹沟旧址保护和修缮工程,对主题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建设了豫西抗日根据地革命历史展示和教育平台。新建1300平方米的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塑造了八路军豫西抗日主题群雕。2015年建成开放。

图片3

八路军豫西抗日主题群雕

  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中共河南(豫西)六地委、六专署、六军分区旧址)2016年1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是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