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烈士陵园)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6分享: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位于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

图片1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

  全国抗战爆发后,随着八路军在敌后的发展,华北各地纷纷建立起抗日根据地,相比之下,共产党在华中、华南地区的敌后力量较为薄弱。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会议提出了大力巩固华北、发展华中和华南的战略方针,决定撤销中共中央长江局,设立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南方局。会后,中共中央中原局正式成立,刘少奇(化名胡服)任书记。中原局的任务是负责领导长江以北、陇海路以南、津浦路以西的河南、湖北、安徽、江苏一带党的工作,加强和发展党在华中地区的抗日力量。为适应抗战发展的新形势,中共中央中原局决定撤销中共河南、湖北省委,成立中共豫西、豫南、鄂豫皖、鄂中、鄂西北、豫皖苏等省委或区党委。中原局成立后,刘少奇等中原局主要领导人离开延安奔赴中原,于1939年1月28日开始在河南确山竹沟镇直接主持中原局的工作,迅速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执行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不断巩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力发展抗日武装,放手发动敌后游击战争,切实担负起中原乃至华中地区抗日斗争的领导责任,为开展中原地区的敌后抗战、创建华中抗日根据地作了重要准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2

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

  1956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在确山县竹沟镇原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所在地建立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11月,周恩来为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题写馆名。1958年1月,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正式建成开馆。1966年至1977年纪念馆被关闭,1979年8月再次筹备开馆,1980年春正式对外开放。

图片3

中共河南省委旧址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内的中共中央中原局革命旧址群,系清代咸丰年间民居式建筑,青砖小瓦,重梁起架,屋山起脊,四角雕花,每3间为1单元,每4单元组成1个院落,为四合院式庭院。作为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4支队第8团队留守处、中共河南省委和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这里举办了复原陈列,展示刘少奇、彭雪枫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斗争生活的场景。主景区由陈展区和旧址群组成,占地60亩。陈展区建有东西展厅各19座,其中东展厅举办有《竹沟革命斗争史》展览,占地72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布展面积820平方米;西展厅举办有《新四军与竹沟》展览,占地794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布展面积2600平方米。纪念馆中心广场1960平方米,中共中央中原局5位伟人雕像面北而立。旧址群由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共河南省委、刘少奇办公室、新四军4支队8团队留守处、北窑军事会议、军事训练场、竹沟军政教导大队和孤山冲、毛家棚等革命旧址组成,现存房屋178间,收藏文物1200多件,其中定级文物231件,其他实物、文献、图片等近千件。

图片4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中心广场

  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于1963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于1997年5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5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2年3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2009年11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公布为全国国防教育基地;2009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公布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2009年12月被共青团河南省委公布为青少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2004年12月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11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北王庄后山。

图片5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

  竹沟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1926年,共产党员李畔林就在这里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基层党组织。1927年4月,李畔林等带领竹沟、石滚河一带3000民众,参加了确山农民暴动,之后在竹沟建立了党支部。在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中,张星江、王国华等在与中共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建立中共鄂豫边省委,创建红军游击队,开辟了以竹沟为中心的豫南桐柏山区根据地,成为南方8省15个游击根据地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在竹沟设立了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新四军留守处、竹沟地委、竹沟县委,是中原地区共产党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中原局和河南省委在这里先后开办了军政教导大队、党训班及青年、妇女、卫生等训练班,先后培训各级抗日军政干部3000多名,其中党员2200多名,竹沟成为中原地区的革命摇篮。竹沟还是新四军成长壮大的一个重要基地,先后向皖中、豫皖苏边区等敌后地区派出基干队伍4800多人,新四军2师的1部、4师和5师的基干部队都是从这里出发,汇合各地党领导的武装力量而发展起来的,成为坚持华中抗日的主力部队。竹沟被称之为“小延安”,其重大的革命作用,激起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极端仇视。1939年11月11日,蒋介石、汤恩伯令国民党地方武装突袭确山县竹沟镇,残杀抗日干部、战士及家属200多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确山惨案。

图片6

竹沟革命烈士公墓

  1959年1月,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在竹沟地区牺牲的革命烈士,经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1959年底开工兴建竹沟烈士陵园,1978年复建,1982年12月,陵园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1987年4月,由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碑名的竹沟革命纪念碑落成。陵园占地9.7公顷,园内建筑呈对称布局,中轴线两侧依次对称分布办公室、接待室、职工宿舍和一对展厅。两幢展厅占地面积340平方米,东展厅是确山惨案和竹沟革命烈士生平事迹陈列;西展厅是竹沟革命斗争史陈列室。山顶广场中央建有竹沟革命烈士公墓和竹沟革命纪念碑。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于1997年5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于2009年5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86年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5年5月被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993年5月被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为河南省大中小学生德育基地;2011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