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5分享: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位于洛阳市老城区贴廓巷35号。

图片8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旧址全景俯瞰

  1938年夏,黄河以北、新黄河以东相继沦陷。中共中央决定在洛阳建立办事处,联络地方武装和发动当地群众,准备在伏牛、桐柏山区建立敌后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0月,刘向三率50余名军事干部从延安来到洛阳,建立了第十八集团军驻豫通讯处,办公地点设在城中亚东旅店,后为便于工作,搬到洛阳南门外贴廓巷56号庄家宅院,改名为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办事处设有接待科、秘书科、总务科、交通科、机要科、电台室、救亡室(文娱室)、医务室、警卫排、炊事班、招待所等。先后有刘向三、刘子久、袁晓轩3位处长主持工作。毛泽东对建立洛阳八路军办事处十分重视,多次给以具体指示和任务。刘少奇、朱德、彭德怀、徐海东、彭雪枫等领导同志均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指导部署工作。其中刘少奇先后三次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指导工作。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历时3年多,转送了数以千计的军政干部和大批抗日青年,成为连接延安与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帮助和支持河南地下党的工作,忠实地执行了党中央的各项指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统战和情报工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八路军驻洛办事处而以其旧址为依托成立的一座革命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旧址始建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原为清末洛阳四大家族之一的庄家宅院,由东、中、西三座三进院组成,占地面积4388平米,建筑面积3330平米。纪念馆于1985年5月开始筹建,1987年对外开放。纪念馆占地面积4200多平方米,拥有房屋150多间。纪念馆的基本陈列分综合陈列和旧址复原陈列两部分。综合陈列以文字、图表、照片、文物等相结合的形式,系统地介绍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的建立、工作等情况,现举办有“八路军驻洛办事处旧址复原陈列”“抗战前哨红色枢纽——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史实陈列”等陈展。

图片9

刘少奇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住室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于1986年11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1月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9年9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