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杜岗会师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5分享:

  杜岗会师纪念地位于位于周口市西华县红花镇杜岗行政村。

  1938年,中共河南省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派萧望东于7月2日率领70余人作为东进敌后的先遣大队进入豫东地区,配合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和睢杞太游击队活动。9月30日,彭雪枫率领新四军游击支队300余人,从竹沟出发,10月初到达西华。同时,吴芝圃率豫东抗日游击第3支队和萧望东的先遣大队到西华和彭雪枫会合。10月8日,三支革命武装在西华县城北杜岗村胜利会师。会师后的三支革命武装合编为有1020人的新四军游击支队,彭雪枫任司令员兼政委,吴芝圃任副司令员,张震任参谋长,肖望东任政治部主任。10月24日,新四军游击支队从杜岗出发,东渡黄河向睢杞太地区挺进,开始了纵横豫东、皖北的新远征,成为驰骋于华中敌后的劲旅。

  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1993年,在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的亲自过问下,杜岗会师纪念碑在红花镇杜岗村落成。同时,还设计有纪念碑、纪念碑展览馆、停车场等附属设施。杜岗会师纪念碑,由3个竖立面呈“Y”字形组成。整个碑身由黑色大理石铸成,刻有张震亲笔题写的“杜岗会师”4个大字,还刻有杜岗会师的经过和历史意义的碑文。

图片6

杜岗会师纪念碑

图片7

杜岗会师纪念地

  杜岗会师纪念地于2006年被周口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周口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0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