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冀鲁豫边区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5分享:

  范县冀鲁豫边区纪念馆位于濮阳市范县新区板桥路西段。

图片5

范县冀鲁豫边区纪念馆

  范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南靠黄河天险,北望千里平原,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27年,范县就有了共产党的活动。抗日战争时期,冀鲁豫边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抗日,根据地由小到大,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濮县、范县、观县成为冀鲁豫敌后抗日根据地中心区,根据地党政军首脑机关常驻范县,范县一度成为冀鲁豫边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解放战争时期,范县是晋冀鲁豫野战军驻扎、休整和补给的重要战勤后方基地,为支援人民战争作出了贡献。

  为纪念老一辈革命家在冀鲁豫边区革命的丰功伟绩,反映冀鲁豫军民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立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范县于2012年启动冀鲁豫革命纪念馆建设项目,2013年建成,2014年开馆。纪念馆占地面积120亩,总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整个纪念馆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纪念馆主体部分,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陈展面积2900余平方米,由序厅、漫夜星火、抗战壮歌、鏖战平原、元勋英烈、老区新貌等展厅组成,采用声光电等表现手法,以照片及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形式,生动再现了战斗在冀鲁豫的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进行浴血奋战的艰苦岁月;反映了冀鲁豫边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配套设施有临时展厅、多媒体室、小型会议接待室;第二部分为烈士纪念设施部分,包括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墙、纪念浮雕、石刻、文化长廊等设施;第三部分为公益设施部分,包括前庭花园、前庭广场、人工湖、护城河。

  范县冀鲁豫边区纪念馆于2016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