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冀鲁豫边区颜村铺革命旧址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5分享:

  冀鲁豫边区颜村铺革命旧址位于濮阳市范县新区东北6公里处颜村铺村。

  抗日战争时期,冀鲁豫边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力抗日,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成为当时重要的敌后抗日根据地。1938年春,日军进占濮县(今范县)县城,中国共产党在颜村铺建立了秘密交通联络总站。1939年8月,彭德怀到颜村铺和罗荣桓、陈光、杨勇等商讨对日作战策略。1940年春,冀鲁豫行署成立后,颜村铺交通总站改为交通局。颜村铺一度成为冀鲁豫边区抗日活动的中心和党政军领导机关常驻地。解放战争时期,作为晋冀鲁豫野战军驻扎补给的重要后方,颜村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成长、壮大的摇篮。邓小平曾两次到颜村铺指挥作战:1946年,邓小平在颜村铺商讨作战计划,并决定成立晋冀鲁豫军区后方战勤总指挥部;1947年4月,邓小平到颜村铺进行战前调查,为强渡黄河实行战略进攻做准备。

图片3

冀鲁豫边区颜村铺革命旧址

  颜村铺革命旧址为青砖黛瓦、古朴自然的农家四合院。四合院坐东朝西,分前后两个相通院,共有砖木结构房间23间,建筑面积2349平方米,在朱德、黄敬、段君毅、曾思玉等领导人旧居设有展室,详细介绍了颜村铺革命旧址的革命历史以及领导人的生平事迹,展出136件革命历史文物、2000余幅图片和10余卷文献资料。

图片4

冀鲁豫边区颜村铺革命旧址

  颜村铺革命旧址占地面积共5.46万平方米,包括冀鲁豫边区司令部、报社、学校、兵工厂、被服厂、训练场等。一期修复面积约1100平方米,展厅面积约480平方米,二期修复面积8131平方米,建筑面积2419平方米,已修复边区银行、报社、战地医院、兵工厂旧址及附属建筑。

  冀鲁豫边区颜村铺革命旧址1977年被安阳地区行署公布为革命纪念地;范县人民政府1978年和1983年分别设立纪念碑;2000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12月被中共濮阳市委宣传部公布为濮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被河南省旅游局纳入河南省红色旅游线路;2006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被中共濮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濮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5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