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鄂豫边省委革命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4分享:

  鄂豫边省委革命纪念馆位于驻马店市泌阳县铜山乡邓庄村委(原邓庄铺)焦竹园村。

图片7

中共鄂豫边省委旧址

  焦竹园是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中共鄂豫边省委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曾驻地,以此为中心的鄂豫边游击区,是南方8省15块红色游击根据地之一。1935年8月,中共鄂豫边省委在唐河县毕店成立,书记张星江,组织部长仝中玉,宣传部长王国华。鄂豫边省委领导豫南、豫西南10余县党的工作,同时在桐柏山区开展游击战争。1936年1月,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在信阳吴家尖山建立,张星江兼任指导员,周骏鸣任队长。红军游击队从7个人3支枪逐步发展壮大,到1937年7月中旬已发展到400多人。1937年10月,鄂豫边省委和红军游击队进驻邓庄铺、焦竹园,省委机关设在焦竹园,游击队驻邓庄铺。10月中旬,游击队改编为豫南人民抗日军独立团。1937年12月,鄂豫边省委改建为鄂豫边特委,1938年1月改建为豫南特委,豫南人民抗日军独立团正式改编为新四军第4支队第8团队,与中共豫南特委一起进驻确山竹沟镇。省委机关迁驻竹沟后,焦竹园曾作为招兵处,在保障中原抗战、人员输送、物资供应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8

中共鄂豫边省委旧址

  鄂豫边省委革命纪念馆包括中共鄂豫边省委旧址(焦竹园革命旧址)、鄂豫边纪念广场、鄂豫边纪念展厅。中共鄂豫边省委旧址(焦竹园革命旧址)是竹沟革命根据地的前身。旧址系明朝建筑,南北长66.8米,东西宽66米,占地面积4540.8平方米,建筑面积1260平方米。旧址经过改造修缮,分东、西、东偏3个院落,共有瓦房55间。2002年起,当地政府对旧址进行勘察、设计和修复,2007年旧址修复工程竣工。有展厅41间,陈列中共鄂豫边省委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领导人生活、战斗的物品,其余房屋为鄂豫边纪念展厅,用于展示鄂豫边革命斗争历史,再现鄂豫边的辉煌,突出鄂豫边作为星火燎原典型范例和在基层政权建设方面有独特建树的主题。

  鄂豫边省委革命纪念馆的中共鄂豫边省委旧址(焦竹园革命旧址)于2000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8月被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鄂豫边省委革命纪念馆2008年1月被中共泌阳县委宣传部公布为泌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共青团驻马店市委公布为驻马店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月被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公布为驻马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2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