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卢氏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5-04分享:

  卢氏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位于三门峡市卢氏县官坡镇兰草学校院内。

图片5

卢氏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1934年冬,红二十五军2980余人在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的率领下,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从鄂豫皖根据地出发开始长征。12月3日抵达栾川,4日经石庙、陶湾等地,进驻叫河一带。12月5日,红二十五军翻越皮皮岭进入现卢氏境内,在卢氏货郎陈廷贤的带领下穿越“七十二道水峪河,二十里地脚不干”的深山峡谷,绕县城沿洛河南岸西进。过望云庵、龙驹街,寻到一条小路,翻越大风岭,出茄子河,经香山、庙台于12月7日到达官坡镇兰草村,军部设在兰草关帝庙内。12月8日,击溃守关民团,攻占铁索关,进入陕西。之后,红二十五军建立了以玉皇山为中心,方圆100多公里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成立了县、区苏维埃政权。根据地管辖和红军活动范围在卢氏部分主要是官坡、狮子坪、五里川、双槐树、瓦窑沟、朱阳关、汤河、徐家湾、磨沟口、潘河、木桐、横涧等12个乡镇,占全县19个乡镇的63%。红二十五军转战卢氏,撒下革命的种子,建立红色根据地,后与陕北根据地刘志丹部会合,成为长征到达陕北的第一支中国工农红军,为中央红军落脚陕北,建立大本营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图片6

卢氏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卢氏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原为关帝庙,由3间正房和2间厢房组成,砖木结构。由兰草小学占用,后利用旧址房屋建立了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馆名由刘华清题写,馆内陈列有文字、图片和文物。

  卢氏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于2006年8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5月,被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