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4-28分享: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位于信阳市浉河区北京路与107国道交汇处。

图片9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是中共信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大别山革命精神而主持兴建的,由红军广场改建而成。2007年4月28日建成开馆,江泽民题写馆名。纪念馆以红色为基调,以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千”字为建筑造型,以百位将军雕像和鄂豫皖红色根据地地图、三十万烈士英名为墙面浮雕,展现信阳厚重革命历史,反映了战争年代英雄的老区儿女创造的辉煌业绩。该馆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08平方米,陈展面积6200平方米,是信阳市最大的革命纪念馆。纪念馆的外墙和屋顶采用非平行斜面,规整之中富有变化,倾斜之中构成稳固,中国红的装挂,寓意先烈们创立地江山坚如磐石。在高科技陈列手段上,纪念馆采用了幻影成像、互动投影、电子翻书、电动图表、动态影像、等离子触摸屏、大型电子地图、电子感应播放等,声、光、电综合运用。纪念馆按时间顺序,采用千幅文字图片和数百件实物对应的方式,全面展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着重介绍了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发生在鄂豫皖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纪念馆建成后,被评为“2007年度河南文化十件大事”之一。

图片10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于2007年11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5月被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5年6月被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