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4-28分享: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位于信阳市新县新集镇白马山东侧。

图片6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占地面积22公顷。主要建筑物有大门、浮雕墙、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堂、烈士事迹陈列室、英烈广场、流芳园、红星亭、桂园、大别山魂纪念碑。园内陈列和珍藏着朱德、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许世友、李德生、刘华清、迟浩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及珍贵烈士遗物4500余件,安葬着近百位革命烈士、老红军和红军将领,记载着鄂豫皖苏区13万多名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堂。

  陵园内的主要建筑有:

  《燎原》浮雕墙:建于2001年,总面积189平方米,由10个历史画面组合而成。浮雕以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光辉论断,概括出整个鄂豫皖地区革命斗争历史的内涵,以立体的艺术语言,整体地把握历史,再现“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故名“燎原”。浮雕墙共塑造49幅人物肖像,象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让人们永远不能忘记为共和国建立而光荣牺牲的先烈们。

  革命烈士纪念碑:1957年建成,碑身呈五边形结构,高13.1米,寓意纪念鄂豫皖地区牺牲的13万多名革命烈士。纪念碑北面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的其余四面分别为新县籍的南京军区原司令员许世友题词以及吴芝圃、刘名榜等和全县烈军工属代表的题词。

图片7

革命烈士纪念碑

  革命烈士纪念堂:700多平方米,古典苏式建筑,与展厅相连。大厅四周以大别山为背景,以血色残阳为主色调,营造了凝重肃穆的庄严氛围。大厅正面是三层红色花岗岩镶砌垂挂的三面红旗,上面镶嵌着毛泽东亲笔题词:死难烈士万岁!正下方是由橄榄枝、菊花、绶带编织而成的汉白玉花环,寄托了人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展厅:概括介绍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发展和壮大历程。

  鄂豫皖苏区著名烈士事迹陈列室:鄂豫皖有在册烈士13万。还有众多无名烈士。陈列室陈列展出了55位著名烈士的事迹。

  桂园:占地面积20余亩,栽种大别山稀有植物60多种,以6棵大桂花树命名。园中心天然巨石上刻录了根据大别山民间《八缎锦》曲调而创作的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

  英烈广场:由英名墙、永生雕塑和鄂豫皖苏区鼎盛时期形势图组成。英名墙似一叠徐徐打开的历史画册,镌刻着鄂豫皖三省万名革命烈士英名;永生雕塑铸造有多组革命斗争场景和烈士影像,象征着革命烈士烈火永生,精神永存;广场地面显示的是鄂豫皖苏区鼎盛时期的形势要图,红色区域代表着鄂豫皖红色苏区,地面上的26个地灯是鄂豫皖苏区当时建立的26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所在地。

图片8

英烈墙、火炬、英烈广场

  流芳园:园内松柏掩映,碑碣林立,安葬着近百位革命先烈、老红军和红军将领。园内安放有1985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为纪念吴焕先烈士牺牲50周年所立的半身雕像。雕像基座正面镌刻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词“功勋卓著”,背面为吴焕先烈士生平简介,其余两面分别为徐向前、程子华、韩先楚、郭述申、程坦及电影《五更寒》主人公原型、原河南省委监委书记刘名榜,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中将吴先恩,中央军委后勤部政委、中将张池明等的题词。

  大别山魂纪念碑雕塑:位于白马山顶峰,其主体以两把大刀和一支梭标组成,高21.7米。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于1997年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1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89年8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4年12月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5年5月被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