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4-28分享: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位于信阳市新县新集镇英雄山和凤凰山之间。

图片5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在鄂豫皖苏区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28军三支主力红军。鄂豫皖苏区鼎盛时期东望安庆,西扼京汉,北临淮河,南濒长江,建立了26个县级革命政权,人口350万,主力红军发展到4.5万余人。1928年6月,黄麻起义后起义部队开辟了鄂豫边革命根据地。1929年5月6日,中共商罗麻特委领导了商(城)南起义开辟了豫东南革命根据地。1930年1月,皖西六霍起义后开辟了皖西革命根据地。1930年2月党中央决定设立鄂豫皖边特别区。3月20日中共鄂豫皖边区党的代表会议在箭厂河召开,成立了中共鄂豫皖边特委,郭述申任书记。4月,郭述申在箭厂河召开特委和红军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成立红1军前敌委员会,曹大骏任书记,并通过红军改编的决议。随即将鄂豫皖边区三支红军部队统一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许继慎任军长,徐向前任副军长,曹大骏任政委。6月,鄂豫皖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陈店王湾举行,大会宣布鄂豫皖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甘元景任政府主席。至此,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1931年5月12日,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成立,张国焘任书记。6月,中共鄂豫皖省委成立,沈泽民任书记。7月,鄂豫皖省苏维埃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成立了鄂豫皖省工农民主政府,高敬亭任主席。11月7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红安县七里坪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继第一、二次反“围剿”胜利后,红四方面军主动出击,于1931年11月至1932年6月先后发动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四大战役,歼敌6万人,俘敌师长赵冠英、总指挥厉式鼎,彻底粉碎了敌人第三次“围剿”。1932年10月,第四次反“围剿”失利,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1932年11月30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在檀树岗重建红二十五军,军长吴焕先,继续坚持根据地的斗争。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开始长征,北上抗日。1935年2月3日,高敬亭在皖西太湖凉亭坳重建红28军,领导鄂豫皖根据地军民进行了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1938年春,红28军和地方武装改编为新四军第4支队,高敬亭任支队司令员,开赴皖东抗日前线。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主要收藏与鄂豫皖苏区有关的珍贵文物。博物馆于1984年由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投资兴建,1990年建成开馆。全馆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9589平方米,包括文展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英雄山景区、兵器园四部分,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馆名。2019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并在此看望了当地红军后代、烈士家属代表。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于1997年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1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12月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5年5月被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9年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1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