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温邢堌“二一五”农民革命起义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4-28分享:

  温邢堌“二一五”农民革命起义纪念馆位于安阳市内黄县温邢堌村温氏祠堂。

图片1

温邢堌“二一五”农民革命起义旧址(历史照片)

  1928年冬,中共濮阳县委和县农协在省委巡视员刘大风,县委书记刘玉峰等领导下,在温氏祠堂清算了当地民团团总蔡鸿宾的贪污罪行,取得斗争胜利。1929年2月15日,在温氏祠堂召开庆祝大会,硝河两岸群众3000多人前来参加。不料开会消息被蔡兆麟(蔡鸿宾之子)获知并向国民党河南、河北两省省政府告密。内黄民团队长杜金生带领百余人突然包围会场。冲突中,共产党员赵锁成、郭银成和农民协会会员王福成等壮烈牺牲,多人被打伤。县委成员刘汉生、赵化南(赵纪彬)、王立仁(王卓如)、李大山等共产党员被捕,是为温邢堌事件。1930年温邢堌事件一周年时,共产党又组织群众2000余人在千口村烈士墓前举行纪念死难烈士大会。会后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振奋了群众的斗争情绪,促进了沙区农民运动的开展。温邢堌“二·一五”革命斗争,在冀鲁豫党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党刊《北方红旗》全面报道了内黄县共产党员和农民群众的英勇事迹。抗日战争时期,冀鲁豫边区政府在祠堂内曾开办抗日干部子弟小学。

  温邢堌“二一五”农民革命起义纪念馆温氏祠堂始建于道光十一年(1831年),3开间,清式建筑,堂基高1米,有围墙和大门,大门为旧式起脊门楼,上悬“温氏祠堂”匾额。1985年,中共内黄县委、县政府在祠堂内立碑一通,题曰“温邢堌‘二•一五’革命斗争纪念碑”,碑文记述了斗争的前后经过。

图片2

温邢堌“二一五”农民革命起义旧址温氏祠堂

  温邢堌“二一五”农民革命起义纪念馆(温氏祠堂)于1963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9月被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