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教育基地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3-04-27分享: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位于洛阳市瀍河区五股路五街坊3号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段内。

图片1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

  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并迅速波及全国。在五四运动中,先进的知识分子看到了工人阶级所表现出的伟大力量,开始注意同工人建立联系,到工人中传播马克思主义。1920年3月,李大钊倡导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北京大学成立,这是中国最早的一个比较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团体,后来任中共洛阳组组长的游天洋就是其中一员。

  为了修建陇海铁路汴洛段,法国、比利时两国在洛阳修建了洛阳工务段修理厂(俗称东厂)和洛阳机车修理厂(俗称西厂)。洛阳成了当时陇海铁路沿线铁路工人最为集中的地方。1920年年底,游天洋在陇海铁路洛阳车站谋得员司一职。1921年秋,中共北京区委在洛阳建立《工人周刊》发行站,游天洋被聘为发行员和特约通讯员。此后,游天洋深入工人中间传阅进步书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工人传输马克思主义。不少工人文化水平低、不识字,游天洋和白眉珊等先进分子走进工人夜校,一方面教工人识字,一方面讲授马克思主义思想。游天洋、白眉珊等人的带动和影响,点燃了洛阳工人阶级的革命火种。

  1921年11月5日,游天洋与白眉珊等一起,成立了洛阳铁路工人的第一个群众组织——洛阳陇海路同人俱乐部。俱乐部成立后,帝国主义分子和反动派又恨又怕,为铁路工人规定了严格的上下班制度:在工厂门口设有两个牌箱,每日上班前,鸣笛三声,若工人拿不到工牌,则按旷工计算,要扣一天半工资。11月17日,洛阳西厂专管工人挂牌的比利时人狄孟故意于第二声笛音落下之后,就锁上工牌箱、紧闭大门。此时,厂门口聚集了许多等待进厂的工人,拥挤着上前拿工牌,狄孟肆意殴打工人并蛮横无理地开除20余人。这件“西厂挂牌事件”成为引发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导火索。

  洛阳陇海路同人俱乐部决定成立以游天洋等人为核心的“罢工委员会”,负责领导罢工事宜,并派人赴北京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取得联系,请求指导。罢工爆发后,陇海铁路东起徐州,西至观音段,所有客货车辆全部停驶。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游天洋等人的努力下,11月26日,陇海铁路当局答应了工人的合理要求,罢工取得决定性胜利。罢工胜利后,由李大钊、罗章龙介绍,经中共北京区委批准,游天洋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洛阳第一名共产党员。12月,游天洋介绍白眉珊、王福顺入党,河南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游天洋任组长。中共洛阳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5个月后,在河南乃至中原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建党活动的序幕,河南因而成为全国建党较早的省份之一。中共洛阳组成立后,以洛阳为中心,在陇海铁路的开封、郑州、徐州等地发展党员,成立党组织,发动工人,成立工会,党组织在中原大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河南的革命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图片2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馆内雕塑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前身是比利时、法国财团在20世纪初修筑汴洛铁路(开封—洛阳)时修建的机车厂(机务段)办公用房,2001年7月1日建成开馆。当时纪念馆为两进院落,红瓦灰墙,有展厅3间,陈列有关中共洛阳组的资料及实物近百件。2018年6月,纪念馆进行修缮提升,2019年6月重新对外开放。修缮提升后的纪念馆分为东、西两个展区,共11个展厅,院落面积由2800平方米扩大至5500平方米,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影像等多种形式,向参观者全方位展现“中共洛阳组”诞生等历史。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2017年7月被中共洛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洛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9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为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