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成果展示 > 方志成果

打造年鉴新精品 记录上蔡新发展 ——《上蔡年鉴(2022)》推介

来源:上蔡县地方史志研究所时间:2023-04-04分享:

  2022年11月,上蔡县地方史志研究所编纂的《上蔡年鉴(2022)》由黄河科技出版社出版。《上蔡年鉴》创刊于2018年,是由上蔡县人民政府主办,上蔡县地方史志研究所编纂的年度资料性文献。《上蔡年鉴(2022)》为第5卷,该卷年鉴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守正创新、精益求精,注重提升年鉴编纂的规范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存史性,打造具有时代发展特征、年度时限特点和地域情况特色的精品年鉴。

  《上蔡年鉴(2022)》由谢恭旭任主编。全书80万字。该卷年鉴设特载、大事记、县情概览、中共上蔡县委员会、上蔡县人民代表大会、上蔡县人民政府、政协上蔡县委员会、纪检监察、人民团体、法治、军事、经济管理、农业农村、工业、商贸服务、财政税务、金融、城乡建设与生态环境、交通邮政电力通信、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卫生健康医疗、社会民生、乡镇街道概况、人物、古蔡文摘、附录28个部类,下设181个分目、856个条目,收录168幅图片(含卷首专题图片28张)、105张表格,卷末附有索引。该卷年鉴类目的设置从上年的27个增加到28个,突出上蔡丰富的文化底蕴,特设“古蔡文摘”类目,详细阐述有关上蔡的历史文化及其发展。关注当年热点,大部分分目之下均设置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条目,具体阐述上蔡县及各单位的应急指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内容,全方位记录上蔡县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在县情概览类目下设置“百年传承”分目,挖掘宣传上蔡的特色特产。

  《上蔡年鉴(2022)》编纂过程中,上蔡县史志所始终秉承质量至上的原则,让精品意识贯穿始终。一是在保证年鉴编辑进度的同时,采取三审三校、质量双控制模式,让年鉴编辑人员扛起责任,确保质量根基。二是注重交叉审校,共同学习提高。年鉴初稿完成之后,年鉴主编审读通稿,年鉴编辑人员交叉检查和校对稿件,之后进行讨论研究,确定问题的改正和细节的改进。通过交叉审校和讨论研究,全体编辑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也进一步促进了年鉴编纂质量的提高。三是重点细节兼顾,力求均衡高质。在讨论修改完成后,主编会安排对文稿进行一次检索排查,严把政治关和史实关,对“港澳台”和军事民族宗教等敏感问题,进行全面检查核实,确保不出错误。稿件排版完成后,在利用黑马软件查错的基础上,主编甄别取舍,同时对全书的一致性提出具体要求,最后定稿付印。四是重视年鉴的排版、装帧设计和印刷质量。在保证内容质量的同时,对年鉴排版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错行、重复、留白超标、标题沉底等细心处理,对版式选用、色调和用纸选择等反复比较,做到典雅大方。

15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