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宣传教育 > 中原英烈

司文德:中国铁路工人运动先驱

来源:河南英模志时间:2023-03-24分享:

  司文德(1896~1926),汉族,汤阴县人。出身贫寒,未能就学。父存孝早年在郑州做小生意为生。1918年母亡,文德到郑州,经在郑州铁路工务段当棚首(相当于现在的工长)的叔叔介绍,到工务段一二九棚做工。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派遣党的干部到郑州领导铁路工人夜校工作,向工人宣传工人受压迫受剥削和起来革命的道理。司文德积极参加工人夜校学习,接受教育,阶级觉悟迅速提高,被推举为工务段总代表。他经常把学到的道理在沙口村--工务段驻地向工人群众进行宣传,帮助大家提高阶级觉悟。9月,京汉铁路郑州工人俱乐部成立,司文德不仅是养路工人中最早参加俱乐部的积极分子,而且还动员了200多名养路工人加入俱乐部。

  1922年,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争人权,争自由"的口号下,京汉铁路长辛店、郑州、江岸等地先后成立了工人俱乐部。4月,各地代表在长辛店集会准备筹建京汉铁路总工会,各地俱乐部改组为分工会。1923年l月,各地代表在郑州分会举行最后一次筹备会议,决定2月1日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司文德积极参与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帮助郑州铁路分工会组织训练工人纠察队。当时盘踞河南的北洋军阀吴佩孚开始还打着"保护劳工"的幌子,表示支持工人运动。但当京汉铁路线各地代表如期举行总工会成立大会时,吴却命令河南督军张福来、郑州警备司令靳云鹗派兵封锁路口和会场,禁止开会。代表们没有被军阀的威胁所吓倒,决定冲破武装阻拦,准时开会。司文德作为郑州分会工务段总代表,和参加大会的人们一道,高举"劳工神圣"、"赤焰神州"的匾额,冲破军阀的封锁,胜利到达普乐园会场,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会上高呼"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劳动阶级胜利万岁"的口号。会后,军阀当局派军警捣毁并封闭了总工会,总工会被迫迁往汉口江岸。

  总工会为反抗军阀压迫,当要求吴佩孚惩办肇事者--京汉铁路局长赵继贤、赔偿损失等遭到拒绝后,便决定1923年2月4日举行京汉铁路同盟总罢工。4日,郑州铁路分工会根据总工会命令于上午9时整拉响了罢工的汽笛,工人停止工作,客货车一律停开。罢工坚持4天,面对军阀的威胁利诱,司文德冒着被抓危险,积极在工人中活动,散发《郑州分工会告诫工友传单》,坚定工人罢工斗争的决心。因而罢工期间,工务段无一人上工,直至接到总工会复工命令后,始忍痛复工。

  1925年8月7日,郑州豫丰纱厂爆发了工人罢工斗争,司文德等受工会组织委派,带领铁路工人前往郑州豫丰纱厂,支援该厂工人的罢工斗争。当司文德率领工人队伍走到豫丰纱厂门口时,遭到厂丁和厂主在外地雇用的打手突然袭击,司文德勇敢地进行搏斗。事后,坚决要求厂主对伤亡工人给予治疗和抚恤,并亲手料理了在斗争中牺牲的工友王同山、韩玉山的后事,随后仍坚持支援该厂工人的罢工斗争,直至取得胜利。

  1926年吴佩孚再次统治河南。是年夏,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郑州是北伐的重要目标之一。司文德和工友汪胜友等工会骨干分子,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积极从事地下活动,策应北伐军的到来。他们以工作之便在黄河南岸与新郑之间,伺机割电线,拆卸路轨,炸毁双桥铁路桥( 广武车站南),烧毁小李庄铁路桥,破坏吴佩孚军队交通运输,给北伐部队的进军以有力支援。司文德的活动不意被工贼乔金生等发现、出卖,10月6日晚,被吴佩孚兵逮捕。司文德被捕后,反动军阀对他施以各种酷刑,妄图从他口中得到更多的地下党活动情况,但司文德始终坚贞不屈,组织的机密只字未吐。军阀们最后以"赤党"罪于是年10月15日上午在郑州长春桥口(今郑州二七广场)将其杀害,司文德的头颅被割下,悬挂在电线杆上示众达7天之久。1927年6月,京汉铁路郑州分工会为他举行隆重的迁葬仪式和追悼活动,并将他的忠骨运回故乡汤阴县重新安葬。

  新中国建立后,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在他和战友汪胜友就义的地方,修建了二七纪念塔,陈列司文德等人的斗争事迹。1952年4月5日,他被追认为"二七烈士"。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