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宣传教育 > 中原英烈

王志仁:黄麻起义的主要领导者之一

来源:河南英模志时间:2023-03-24分享:

  王志仁(1904~1927),又名王成名,号静斋,新县陈店乡王湾村人。出生于地主家庭,家庭殷实。王志仁7岁时入私塾,学习"四书"、"五经"等古文,但对之不感兴趣。17岁时,父亲见志仁不愿学习旧学,即请来一位新式教师石鹤亭。石鹤亭受过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影响,是一个具有新思想、向往革命的青年。王志仁深受他的影响,认识到国家衰败是由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而造成的,决心到大城市去学习新知识,寻找新思想和救国救民的真理。

  1923年,王志仁考入董必武、陈潭秋开办的武汉启黄中学。该校聚集着一批来自大别山区的革命青年,他们在一起探讨国家的前途和个人的理想,学习新知识,传阅《新青年》等革命刊物,谈论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主张,揭露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他常常被激烈的讨论所吸引,感觉要学的知识很多,遂发奋学习,阅读《共产党宣言》、《德国农民战争》、《新青年》等。每当董必武、陈潭秋等共产党人主持召开演讲会,他场场必到,学习更多的革命理论。不久,学校里共产党组织即吸收他加入学生会,并成为该会的主要领导成员。校学生会在王志仁的领导下,经常以各种形式组织学生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革命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的拥护。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工作,王志仁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底,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湖北省农民协会正式成立,王志仁被党组织派往湖北省农民协会任经济干事,从此迈上了革命斗争的征途。在此工作期间,为了发动农民运动,迎接北伐军的到来,他除每日处理省农协的繁忙事务外,还不断地深入到武汉市附近各县,宣传革命,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指导农村大革命。1926年7月,志仁由武汉回到家乡,先后在曹门、胡子石等地传播革命。曾召开佃户会,主动将家里出租的田地向佃户减租,发动农民起来革命,建立了秘密党小组和农民协会。1927年3月,针对国民党右派诬蔑农民运动,毛泽东发表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使王志仁对农民运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了正确引导各地农民运动的发展,抵制国民党右派的进攻和党内右倾投降主义,中共湖北区委派王志仁为特派员,到鄂豫边界地区调查农民运动的情况。他走遍了鄂豫边界地区的箭厂河、刘家园、泗店、田铺等地,找到农民运动和党组织负责人吴焕先、曹学楷、桂步蟾、王树声、陈文侯、吴先筹等,以及农会的干部、会员,进行调查访问,向他们宣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精神,帮助大家总结开展农运的经验教训。他明确指出,必须迅速地建立起农民自卫武装,防止地主豪绅势力的反扑。不久,鄂豫边界地区各区、乡、村纷纷建立了农民自卫军、自卫队、敢死队、炮队等农民武装,对保卫农民运动的胜利果实、打击地主阶级的反扑起了巨大的作用。

  1927年5月,志仁再次返乡,向农民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的罪行,组织农民协会宣传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道理,并动员三哥王成奎也参加农民运动的工作。在王志仁的组织下,王湾的农民协会很快建立起来,并决定迅速组织农民自卫武装以防止封建地主阶级的反扑。他说服王成奎拿出自家的粮款,卖掉王氏祠堂的公田,作为举办王湾红学和购买枪支弹药的经费,并把自己携带的一支手枪送给王湾农民武装(这支革命武装建立后,一直掌握在共产党手中,直到工农革命军第七军开辟柴山保根据地,被编入第七军)。当时箭厂河的国民党员吴先鼎,窜到王湾进行反革命宣传,胡说共产党和农民协会破坏了国民革命,王志仁当即同吴先鼎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他在王湾召开群众会议,揭露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真相,揭穿吴先鼎破坏农民革命运动的阴谋,并将吴先鼎的反革命活动报告给箭厂河党组织。箭厂河党的负责人吴焕先及时派人处决了吴先鼎。

  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继蒋介石之后发动反革命政变,大革命陷入失败。为扭转这一严重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于8月7日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屠杀政策的方针,决定在农民运动基础好的地方举行秋收起义,夺取政权。中共八七会议后,中共湖北省委根据会议精神,制定了湖北省秋收暴动计划。考虑到黄安、麻城两县有相当数量的革命武装和很好的群众基础,决定在鄂豫边界地区组织农民举行武装暴动,以革命的暴力来反抗反革命的白色恐怖。10月,中共湖北省委派王志仁任鄂东特委书记,在黄安建立黄麻暴动指挥部,发动和组织黄麻地区的农民革命武装起义。11月13日,鄂东特委在黄安七里坪召开党的活动分子大会,传达省委指示,并作出举行黄麻暴动,夺取黄安县城、建立农民政权和工农革命武装的决定。11月14日,经过充分的准备,黄安、麻城农民自卫军及义勇队数千人,在数万名暴动群众的配合下,由王志仁等人率领,进攻黄安县城,一举全歼县警备队,活捉国民党县长贺守忠等人,捣毁国民党县政府,取得了暴动的胜利,夺取了黄安县城。11月18日,在黄安县城召开万人大会,宣布成立黄安县农民政府,曹学楷任政府主席,并发布了《告黄安县民众书》等。与此同时,为巩固和发展这个胜利,鄂东特委决定改组黄安县委,由王志仁兼任县委书记;从各县、区、乡农民自卫军中抽调300余人,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由潘忠汝担任总指挥。

  1927年12月5日夜,国民党政府调集大量部队向黄安县城反扑,工农革命军坚城固守,王志仁同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总指挥潘忠汝亲临阵地指挥,身先士卒,与敌拼杀。敌人7次冲进城来,又7次被杀退出去。鄂东军连战经日,终因寡不敌众,失守黄安县城。王志仁也在东城门反击战中牺牲,年仅24岁。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