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家谱家训

毛泽东二十八封家书传家风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间:2023-03-23分享:

  在位于克山县的毛岸青纪念馆内,珍藏着一封特别的家书(复制件)。这封家书是1941年1月31日毛泽东写给远在苏联的毛岸英、毛岸青兄弟俩的。在信中,毛泽东除了嘱咐毛岸英、毛岸青兄弟俩“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等外,还语重心长地提醒兄弟俩,不要“长自满之气,得意忘形”,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字字句句满是父亲对儿子无微不至的教导和关爱。

  遵照父意,毛岸青回国后,并没有急着见父亲,而是先到东北隐姓埋名做基层工作——1947年,年仅24岁的毛岸青明知克山县流行严重的“克山病”,还常有土匪出没,仍不畏艰险,化名“杨永寿”来到克山县参加土改试点工作。冬季的克山县天寒地冻、滴水成冰,毛岸青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与土改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起坐着马拉爬犁,深入古北乡等地开展土改运动。由于没有暖和的防寒靴,毛岸青的脚多次被冻伤,并红肿化脓,疼得走不了路。

  在克山县工作期间,毛岸青白天走村进户宣传发动群众、建立土地台账、填写农户信息,夜晚就组织当地干部和农民学习《中国土地法大纲》、研究土改工作事项,时常工作到深夜。

  当时生活艰苦,大家经常吃不饱饭,毛岸青就把自己的馍馍让给同志们吃,自己饿了就吃些野菜充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毛岸青和土改工作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克山县土改工作受到中共中央东北局及黑龙江省委的表彰,其经验在全省、全东北乃至全国广泛推广,成为全国土改运动的典范。

  1948年5月,黑龙江省委书记王鹤寿在克山县视察后,找到毛岸青,说:“杨永寿同志,你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你可以回去了。”

  毛岸青高兴地说道:“以后咱们农民再也不受剥削了……”在克山县工作了这么久,大家只知道这个有才华的年轻人叫杨永寿,却不知道毛岸青才是他的真实名字,更不知道他是毛泽东的儿子。毛岸青的一生,处处遵从父亲教导,延传家风。据统计,毛泽东一共给子女写过28封家书,这些家书里,大到理想、前途、事业、婚姻,小到身体状况、日常生活、人际关系,字里行间满是革命家优良家风的传承,树起了伟人不朽的精神丰碑。

  (摘编自《党的生活(黑龙江)》2022年第8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