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沈丘回族文狮舞

来源:河南文化网时间:2023-03-01分享:

  沈丘回族文狮舞又名“文狮子”,属中原罕见的少数民族民间舞蹈,流传于周口市的沈丘县槐店回族镇—带。

  沈丘县居“梁宋吴楚之冲,齐鲁汴洛之道”,东晋十六国、南北朝、后唐、后晋、宋、金、元等不同时期,先后有匈奴、羯、鲜卑、女真、蒙古等民族在中原建朝立国,世居这里的回族先民就是元代从中亚强征入中原的波斯、钦察和康里人,在这里形成多族群融聚之地,并构成了多元民族民间文化生长和传承的特殊地理环境。

  “文狮子”舞最早发源于汉唐时期的西域“五方狮子舞”和“胡人假狮子”,于南宋端平元年(1234年,蒙古太宗六年),由波斯尼沙布尔人海鼻耳随蒙古将领察罕入中原平金时而传入。海鼻耳留居沈丘后编创传播“文狮子”舞的寓意,是表达中原各族人民对长年战乱的厌倦以及对和平生活的渴望。“文狮子”的最大特点是表演主体为雌狮子,区别于“武狮子”中雄狮的嚣张和威猛。舞蹈动作以原生态为主,特别是“母狮生小狮”的表演,从“闻笼绣”到“吻啃”而后“吞笼绣”受孕等,形象体现了雌狮子的温雅柔和,在延承西域“胡狮”舞伎的同时又接纳了中国古图腾文化。

  “文狮子”舞在古老西域乐伎和远古中原民间舞蹈遗存中显得稀有而珍贵,在传统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中也独树一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

  该舞现仍流传于当地回民生活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