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文物

线刻纹天禄

来源:河南省博物院时间:2023-02-28分享:

4

  线刻纹天禄,青铜器,汉代,10.5厘米,长15.5厘米。1989年焦作市嘉禾屯林场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1989年3月10日,焦作矿务局朱村矿职工在市区嘉禾屯林场砖窑取土时,发现一批窖藏铜器,砖窑包人立即派人保护了现场,并立刻向林场公安派出所及市文物工作队报告。焦作市文物工作队闻讯后,立即派人对窖藏铜器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工作。此次出土的41件(套)窖藏铜器,天禄就是其中一件。

  天禄昂首挺胸呈站立状,两耳下垂,两眼珠外突,大鼻,张口吐舌(图1),宽尾下拖,兽足,头部和尾部可见阴刻细线纹饰做毛发,宽尾下拖,且背部有一柱状圆孔与腹腔相通(图2)。通体呈孔雀绿色,如同一层绿色油漆,金属光泽度好。该器物的造型生动,构思新颖,铸造工艺精湛,不仅是一件实用物又是一件造型优美的工艺品,是古代青铜器中的精品。

4

  图1 铜天禄正面

4

  图2 铜天禄背部

  这件铜天禄保存较为完整,据专家分析,此器物可能是以传说中的造型装饰铸造的盛酒器。《汉书》云:“酒者,天之实禄”。由此可见,以天禄形象铸成盛酒器,是想要把享受美酒和祈求上天恩赐的愿望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