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文物

青釉环形鸡首壶

来源:河南省博物院时间:2023-02-28分享:

3

  青釉环形鸡首壶,瓷器,隋代,高25.2厘米,口径7.3厘米,底径6.2厘米。河南汤阴出土,现藏河南博物院。

  这件青釉环形鸡首壶,解放初期由当时的平原省文管会收藏,后于1952年移交给新乡市图书馆文物股收藏,1958年被调入新乡博物馆收藏。1997年4月,按照河南省政府的部署,调入河南博物院收藏。

  整件器物造型独特,体表釉色明亮呈青绿色。器身一侧装饰鸡首(图1),昂首向上,引颈高歌作打鸣状。其壶口为盘状,手柄是一龙首造型,龙体高出壶体,龙头向下弯曲伸入盘中,作饮水姿势(图2)。壶口的盘与壶的手柄巧妙结合,连接管状环形器身,与鸡首共同构成了整件鸡首壶的主体。

3

  图1 左侧鸡首

3

  图2 龙头伸入盘状壶口

  这件壶的颈部细长,与壶口的盘相连接,肩部装饰附有二横系四个,其足部为圈形,底足平,中间微凹。其中,鸡首作为假流,起到装饰壶体的作用,虽然鸡的嘴微微张开,但它并没有与环形的壶腹相通,盛满水后,并不能从鸡首处倒出。从其装饰工艺来看,整件瓷壶以鸡首和龙首装饰为主,四系为辅。鸡首高昂,龙首独特,各自形象生动,而壶体多为素面装饰,既简单又大放。在环形的壶身与圈足底部装饰有数道阴刻弦纹(图3),壶的颈部则是由数道凸起的弦纹进行装饰(图4),充分体现出隋代的瓷器制作工艺的精美。

3

  图3 圈足的阴刻弦纹

3

  图4 颈部的凸起

  此壶胎骨较为厚重,胎质不甚紧密,通体的釉色的绿中闪黄,釉层较薄,且不均匀。仔细观察壶体的下部,会发现有流釉的现象,以及有玻璃状的垂釉,另外整件器物的釉面有许多细碎的开片纹。细看这件鸡首壶的圈形底部,其露胎无釉,应为“正烧”法烧制,按照《中国文物大辞典》中的解释:正烧又称仰烧,是瓷器烧制法,烧制时坯件口向上放在垫具上,装入匣钵入窑焙烧。仰烧的器物口缘有釉而底足露,是北宋早期覆烧发明之前,除对口烧外,瓷器装烧基本采用这种方法。

  这件青釉环形鸡首壶,是典型的南方器物,其出现在中原地区,为我们研究南北方文化和商业交流提供了实物例证,同时也为我们研究隋代青瓷制作,以及我国瓷器的发展提供了资料佐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