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文物

林则徐行书轴

来源:河南省博物院时间:2023-02-28分享:

10

  林则徐行书轴,纸质,纵113厘米,横30厘米。现藏河南博物院。

  林则徐行书轴,书“纵横诗笔见高情,何物能浇块垒平。 老阮不狂谁会得,出门一笑大江横。遗山论诗林则徐书”左下角作者自题款下有“臣林则徐字少穆印”“身行万里半天下”阴阳文印记两方。

  诗句出自元好问《论诗三十首》,内容评论了西晋诗人阮籍不满司马氏的统治,故以酣饮和故作旷达来逃避迫害,做出了不少惊世骇俗的事情。世人以为阮籍狂、痴,元好问认为阮籍的诗笔纵横,如长江奔流、神与俱远,表现了作者内心的失落、忘却人生抱负之后,转而采取的一种人生态度,有点我行我素、独自风流的放荡和无奈。作者引用此诗,表达了作者胸中不平之气,凛然不惧的豪放情怀。

  作者的笔势刚强豪迈,精神饱满,字体遒劲有力,生气蓬勃。林则徐的书法以欧阳询书体为根本,不过其动笔、间架结构等均有一股清新劲秀之处,其笔画不以欹侧取媚,而是“端正安详,伟岸宽博,似拙反巧,整齐中寓参差,着意处见自然,有安排而安排无迹,守法度而不拘泥,既清劲遒健,又浑重庄重,既含蓄又挺拔,似不经意,在法度中显出自然古朴的气韵。笔墨流畅,一气呵成,自然得体,毫无造作的痕迹,用笔含而不露,内藏筋骨,寓刚于肉。” 他的这件作品结体平正安祥,章法疏郎整齐,处处给人以清秀妩媚的感觉,为研究林则徐的书法艺术提供了很好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