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文物

红绿釉陶鸮壶

来源:河南省博物院时间:2023-02-28分享:

9

  红绿釉陶鸮壶,陶器,汉代,两壶均通高17.5厘米,腹围34.00厘米,河南省济源泗涧沟汉墓出土。现藏河南博物院。

  1969年11月到12月,河南省博物馆和新乡市文化部门在济源轵城南约两公里的泗涧沟进行汉代墓葬发掘,出土一批丰富的随葬器物,其中鸮形壶、龟座博山炉、陶碓和风车、桃都树等陶器极具特色。编号为M16的西汉后期墓葬为一座长方形的单室墓,通长3.37米、宽1.9米、高1.7米,方向为南偏西10度。墓葬出土2件红绿釉陶鸮壶,两件鸮形陶壶并列放置在棺的东侧中部。

  这两件鸮壶大小尺寸一致,均为泥质红陶,头部施以红褐釉,背和腹部施绿釉,双翅施黄绿釉,并塑有羽毛状的纹饰,平底。壶整体呈静立站姿的鸮鸟形象,为;圆而大的脸上,双目圆睁,注视前方,双耳呈略不对称式竖起,似在警戒,嘴短粗前端成下钩状;尾部着地,身体部分塑出双翅和爪,胸前和双翅塑有羽毛,呈波浪状,造型栩栩如生。这两件鸮壶的壶首与壶身并非一体,鸟身即是壶体,内部中空,头部即是壶盖,有子母口,可转动或与壶身盖合,构思巧妙(图1、2)。发掘出土时,前胸无刻画羽毛装饰的鸮壶基本完整,另一件壶头部残损,经修复复原。

9

  图1 陶鸮壶头部壶盖接口

9

  图2 陶鸮壶贴塑羽毛细节

  这两件陶鸮壶壶体圆润饱满,十分形象的模拟了鸮鸟站立的姿态,壶首部塑造精致写实,一反汉代以前鸮鸟形象敏锐狞厉的威严之感,反而多了一分淳朴的生活气息,反映汉代鸮形象与商周时期截然不同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