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文物

彩漆木雕镇墓兽

来源:河南省博物院时间:2023-02-28分享:

8

  彩漆木雕镇墓兽,战国中期,木质,高128厘米, 河南信阳长台关1号墓出土。现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1957年春末夏初发掘的河南信阳长台关一号楚墓,规模宏大,随葬品丰富,曾轰动一时。河南省文物工作队在这座墓的发掘简报中说:“在镇(指长台关)的西北约四公里有一条小土岗,由西南延向东北,到十字港入淮河处为止。岗上散布着六个大土塚;传说的楚王城和太子城就在这条岗的东北部。”一号楚墓是这六个大土塚中的“第四座土塚”,(由东北端数起)。这件口吐长舌、双眼鼓突、头插鹿角的“镇墓兽”就出自第四座土塚。

  “镇墓兽”呈怪兽形, 龇牙咧嘴,头身部扁平,为蹲坐状,兽头顶插两支彩绘鹿角,两耳翘起,双目圆睁,吐长舌至腹,胸部绘双乳,背面雕有四个对称的卷云纹,上肢上举,双爪抓住口里咬的蛇,又用红、黄、褐等色漆绘眼、舌、耳、爪和鳞纹等,面目狰狞。从背面的卷云纹上看似乎像虎皮纹,但是其红色的大眼睛和高耸的鼻子又不太像虎,从其全身鳞状来看似乎暗示是个龙身。“镇墓兽”的前肢、后肢不是蹄形,呈爪状,手长如人弯曲的胳膊肘状。可以看出:长台关“镇墓兽”是混杂了鹿角、虎、龙、人的各个部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