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文物

三彩文官俑

来源:河南省博物院时间:2023-02-28分享:

7

  三彩文官俑,陶质,唐代,左俑高66.5厘米、右俑高65.5厘米。1991年河南孟津送庄乡西山头村东南连霍高速路基下出土。现藏河南博物院。

  1991年夏秋,为配合310国道郑汴洛高等级公路(即后来的连霍高速)工程建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洛阳市文物工作队组成310国道孟津考古队在孟津送庄乡西山头村东南1.5千米的路基下发掘四座唐墓,其中M64为纪年唐墓,墓中出土各类文物90多件,以陶器为主,其中三彩器物39件,绘彩器物27件。三彩器物中有两件文官俑,体形高大,施釉清新靓丽,是河南唐墓随葬品中难得的珍品。

  文官俑(图左),通高66.5厘米,扰发,头戴一梁进贤冠,上穿绿、黄、白右衽间色襦,腰束带,下着白裙,腿间绿色长飘带,足着黄色云头履,拱手胸前立于三彩中台座,俑天庭饱满,鼻直口方,弯月似的眼中透出自信的目光,是典型的文官形象。

  文官俑(图右),通高65.5厘米。头戴鹖冠,身穿黄、绿、白交领间色襦,外披假两,下着白裙,腿间绿色长飘带,足着黄色笏头履,拱手立于三彩中台座上。俑浓眉低垂,长眼微眯,宽鼻头,厚嘴唇,不怒自威。两件文官俑颈部以上均未施釉,露白胎,衣服颜色多以黄褐和绿色釉相互搭配。

  据考古发掘得知,此墓墓主名屈突季札,公元681年夭折于父亲辽东任上,年十三。屈突季札的父、兄、祖、曾祖均是刺史以上的高官,家世显赫,他从小便背负家人的无限期望,这从他与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外交家季札同名便知。而从墓志记述来看,季札果然幼少能事,长闻诗礼,隐隐有王佐之才,所以夭折十年后,父兄不惜人力财力,将其迁回邙山安葬,并僭越使用三品官员的葬器,这要冒一定的政治风险。虽然如此,这两件文官俑及其它一些重要器物均成为河南地区唐墓最重要的标准断代器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