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文物

绿釉陶水榭

来源:河南省博物院时间:2023-02-28分享:

6

  绿釉陶水榭,东汉中晚期,陶器,高53厘米,横长45厘米,纵长45厘米,池径40厘米。1972年发掘于河南省灵宝县张湾。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1972年,为配合三门峡基本建设工程,河南省博物馆(今河南博物院)在河南省灵宝县张湾发掘了一批古代墓葬。其中有四座汉墓(编号为墓2一墓5),里面出土了一批精致的绿釉陶明器,包括楼阁、仓房等建筑模型,其中有两件陶水榭。这件绿釉陶水榭就出土于二号墓。

  这件绿釉水榭分上下两层,可拆卸组装(图1)。其中底部为方盘式水池,平底折唇,池内塑有小鱼10尾、蛙4只、龟3只,池垣四角各一个四方形攒尖小凉亭,顶光面,无瓦垄;垣上还装饰有水鸭5只,小鱼4尾。盘底中央矗立着一座两层楼阁式水榭,通高0.54米。一层平座四角各有一裸体抚肚掩耳坐俑守卫,平座中的楼阁四角立柱,柱间三面为门,一面为大方格窗。楼阁的下层直接承托上层的平座,其形制与下层的平座相同。平座四隅各有两个持械俑和两个头戴平帻、身着长衣的俑(图2)。最上为四角攒尖顶,光面,无瓦垄,可能原有饰件,现已失,仅留有痕迹。此型陶水榭制作规整,风格写实,目前仅见灵宝张湾2号汉墓出土的一件。

6

  图1 绿釉陶水榭拆卸部件

6

  图2 绿釉陶水榭局部图

  该水榭为东汉中晚期遗物,榭通体施绿釉,造型玲珑剔透,是研究东汉时期富商大贾闲逸生活及建筑艺术、铅釉陶器烧制工艺的珍贵资料。


责任编辑: